浙教版科学八下两个问题

      3 月15-16日,实验中学听课调研,八年级教师指出八下教材中的两个问题。

       问题1:“氧气与燃烧”(原“氧气与氧化”)一节中有关可燃物燃烧条件的实验,原来用的是白磷进行实验,新教材改为“火柴是否燃烧”实验(如图)。这个改变是有道理的,现在白磷实验室已经买不到了,白磷的实验已经不可能完成了。

                                           老教材白磷实验  

 

                                             新教材火柴实验
      教材中实验部分改过来了。但教材里还有些内容仍然用了白磷,如后面举例的“在通常状况下常见物质的着火点”(如图)。白磷买都不能买到了,怎么还会是常见物质呢?

      后面的练习倒是新增的内容(原来也有相关内容的练习,不一样),更是学生进行白磷实验了(如图)。

     问题2:如图,练习1教参答案是D,应是不对的。

     这一章中学习到的氧气实验室制取,高锰酸钾购买需要公安部门批准,而审批过程需要一段时间,因此老师们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