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川调研及科学教材的使用

     4月6-7日在湖川初中听课,七年级大多老师上“透镜和视频(第2、3课时)”,一位老师上“机械运动”。集中交流时,我就教学目标、教案和导学案、教学资源、提问与主体谈了些想法。

     1.教学目标

     2017年考试说明,有关人眼球的作用有以下条目:

①知道人眼球对光的作用相当与凸透镜

②认识凸透镜成像规律

③应用凸透镜成像规律解释人眼球的成像特点

④描述近视眼、远视眼的成因

⑤树立保护视力和用眼卫生的意识

     考试说明中并没有对“眼球的结构”有什么要求。教学参考用书中有一条:了解眼球的结构及各部分的功能,同时指出:有关眼球的结构,“教师也不必要都讲完整”。

      2017年考试说明,有关光的反射有以下条目:

②举例说出光的反射现象

③描述光的反射定律

④辨别镜面反射和漫反射

⑤知道平面镜成像的特点

      在教学参考用书中,有“能根据光的反射定律绘制有关光路图”,对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利用光的反射说明平面镜成像原理,但没有要求到应用光路图解决与平面镜成像有关的问题。浙江省毕业升学考试中没有光路作图的题目,这点是浙江卷的特别的地方,许多省中考的物理卷均有作图题(包含光路图)。

      有老师在复习眼球这部分内容时,将大量的时间花在了眼球的结构及功能上,没有能突出“眼球对光的作用相当与凸透镜”这个教学目标上。湖川的学生基础较差。光路作图也不宜花过多的时间。

      2.教案与导学案。湖川采用“生本课堂”的教学模式,老师花在导学案上的时间很多,导学案的功能也被放大,既是学生的学案,也成了老师的教案了。我想,应是先有教案,再有导学案。

      3.教学资源。这次听到好几节新课老师都没有用上PPT。现在技术的发展,丰富的教学资源作用还是很大的。像瞳孔的变化,其实人眼瞳孔变化还是不容易观察到的。如果在网上找个猫的瞳孔视频放给学生(相信有些同学可能观察过猫的瞳孔),可以给学生直观的印象。“近点和远点”的可以设计一动态对比图片。机械运动一节网上也是有很多有关“运动是相对的”的视频,听课时我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微信中流传的一个视频。以下两个视频是我在网上找来并做了剪辑,可用于教学中。

猫的瞳孔变化:

运动的相对性:

有机械运动的教学网上资源相当的多,视频比上面这个还要好的也有 。

       4.提问与主体。湖川初中学生基础差,学校的生本课堂教学模的实践多年,这次听课感觉有生本理念的不多。有的老师基本自己讲,也没有什么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课堂组织纪律问题不少。现在教材编写考虑了知识序和教学序的结合,以“机械运动”一节中“参照物”为例,教材里共设计了以下五个问题:

  • 怎样判断运动和静止?怎样描述机械运动的快慢?

  • 在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是运动的,而路旁的房屋则是静止的。事情果真那么简单吗?

  • 设想你正乘坐观光电梯上楼,地面上的人认为你是随电梯向上运动,但电梯里的其他人却认为你是站在电梯里静止不动。这是为什么呢?

  • 你坐着的汽车正好与另一辆汽车并排停着,
    当你看着边上的汽车时忽然感觉自己坐的车正在缓慢地运动,但当你向另一边窗口看出去时,又发现自己坐的车根本没有动。你能解释这一现象吗?

  •  为什么飞行的子弹能用手抓住呢?

       如果老师能够将教材设计的问题提出来,让学生思考回答,注重学生主体,课堂教学的氛围就会不一样了。

      这次听课还收获了两个有关教材使用的问题。

      一个是七年级有关眼睛,如图为教材编写的内容。

    

我想我们在教学设计是不妨改成下面这样:

这里可以插入一个眼睛的结构图片。再讲眼球的结构。

教学中可区分开:眼睛与照相机相似,眼球相当于凸透镜。

     另一个是胡老师反馈时提到的,她听八年级,正好讲化学内容。教材里有关氧气制取实验,如图。

教材里写的量,有老师教学中就用这个量实验,但胡老师发现现在集气瓶比以前小的很多,这个量没有必要了。

 

评论
热度(2)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