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课改先锋”赴缙云主题支教活动初中科学专场

作者:李慧敏(新碧初中)

2018年7月5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课改先锋"赴缙云县主题支教活动初中科学专场在新碧初中举行。浙江省初中科学特级教师、省教研员王耀村老师莅临缙云开展支教活动,缙云县全体科学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活动由缙云县教研员吕奇男老师主持。这次活动安排主要分为两个部分:1.缙云县优秀教师汇报成果;2.王耀村老师的点评指导及专题培训讲座。

     

         浙江省教坛新秀——缙云县新碧初级中学卢晓民老师针对课题研究《实验教学与课外拓展研究》进行简要介绍。卢老师从课题组开展的背景、课题研究的预期成果、实践研究的方法及过程、目前阶段性成果四个方面向我们阐述了新碧初中科学教研组对课题的研究探讨!从学生的兴趣出发,通过成立班级实验探究小组,开辟班级科学观察实验角等多种形式,完成了教师在课堂中不易开展的实验或需要周期时间较长的实验,进一步巩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自豪感,激励学生的创造性。截止到目前为止,新碧初中已有多位老师都取得相应的研究成果!

        丽水市学科带头人、缙云县实验中学施玉枝老师介绍了她对探究题复习的研究成果——《从试题编制——谈科学探究题的有效复习》。施老师从三个"W"——(WHY)为何?(WHAT)是何?(HOW)如何?进行本次汇报演讲。寻觅一种当教师的幸福感,以STEAM课程为理念,以义务教育初中科学课程标准为依据,以科学核心素养为中心,施老师结合多个具体探究题案例,从四个方面向我们诠释了作为一名科学教师,应如何从试题编制入手,进一步提高学生对科学探究题的有效复习。"教不在高,有思则灵;教无定法,思无底线;题海无边,总结是岸;幸福教育,幸福人生"——你我共勉!

     

最后,由浙江省初中科学特级教师、浙江省教研员王耀村老师为我们进行讲座!针对卢老师和施老师的成果汇报,王老师表示出很大的肯定,也对其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并鼓励各位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而后就《面向核心素养的科学教学》为主题与我们进行了指导交流!



素养是什么?核心素养是什么?学科核心素养是什么?如何把握学科核心素养?王老师通过对几个问题的诠释,加上对科学教学特点的把握,对科学本质的理解,对科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应用,在面对核心素养的科学教学时,我们需要做到导向高阶认知,注重实验探究,促进思维发展:1.立足于基础知识,获得高阶认知能力。2.以实验为基础,挖掘实验教学的功能,改进创新教材实验,真正做到让学生们亲自动手做实验。3.科学思维主要指实证➕逻辑➕质疑,并通过科学推理、科学论证、模型建构等多种形式来落实!在讲座的过程中,王老师现场利用一根吸管和一把剪刀,向我们演示了声音音调、音色的创新实验。



虽然只有短短半天的时间,但对于现场在座的每一位老师来说,都是满满的笔记,收获颇丰!



当今时代,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迅猛发展,全球化、信息化步伐明显加快,这些变化对人的素养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提出,明确了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有力的回应了新时代的呼唤,也为深化课程改革和教学改革提供了方向。那么对于在一线的我们来说,将会有更多的机遇与挑战在未来等待着我们。"有志者,事竟成"——我坚信,缙云的科学教育将会更上一层楼!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