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教学的正确打开方式

——记省教育厅“课改先锋”赴缙云县主题支教活动高中物理专场

作者:蓝色风(缙云中学)

2018年7月5日省浙江省高中物理特级教师、省教研员、课改先锋梁旭老师在丽水市教研员陈东晓特级教师的陪同下来到缙云县实验中学开展了“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课改先锋”赴缙云县主题支教活动。梁老师给全县高中物理教师做了题为《精准教学的两种视角》的精彩报告。

梁特开门见山提出,我们的教学要抛弃以经验为主的“中医式”教学设计,而应该以认知心理学为理论支撑的“西医式”精准的教学设计。

精准教学从精准的教学设计和精准的试题核心素养解构两个视角展开。

梁特首先分享《质点 参考系》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设计案例,介绍以学为中心教学案例设计框架。教学案例由教学目标、任务分解、教学活动,教学建议组成。教学目标按素养类别分成物理观念、科学思维、科学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四个维度进行表述。教学活动特别重视以生为本的问题的设问,以及问题指向的素养目标的匹配问题。

精准的教学设计,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精准设计,一精准的目标确定,二精准的任务分解,三精准的情境创设,四精准的问题设计,五精准的活动安排。每一点梁特都以详细的案例解剖,给我们最直观的展示何为“精准”,如何“精准”。

精准的任务分解

精准的任务分解

精准的情境创设

精准的情境创设

精准的问题设计

精准的问题设计

精准的活动安排

讲座的第二部分,梁特重点强调了精准的试题核心素养解构重要性,分别例举了近年来经典试题的核心素养解构。

精准的试题核心素养解构

试题解构可按“题目求解过程”、“素养要素”、“素养类型”、“学业质量”四个维度展开。

精准的试题核心素养解构

笔试如何考查科学态度和责任?

我们的老师,认真听讲,记录,纷纷感叹精准教学需要大数据的支撑,更重要的是老师对文本、学生、试题的精准解构能力。

小结:精准教学追求的是西医式的精准诊断,精准教学设计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