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3年省高中物理年会

    2013年12月1-3日,浙江天台中学,浙江省中学物理选修课教学研讨会暨2013年会。这次会议内容有,天台中学郑志湖专题报告“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四所学校物理组长“学科基地建设方案介绍”,玉环中学董炳土专题报告“基于现代技术的物理实验设计与开发”,分二个组同时进行的各两节课,以及每年年会的保留内容“实验改进和创新比赛”,等等。

    我在杂志上读到过郑志湖老师的文章,但对郑老师并没有具象。去年12月31日郑志湖工作室和陈东晓工作室合作在缙云中学活动,第一次听到郑老师讲话,当时只是感到郑老师的讲话很朴实厚重。今年再次看到郑志湖的名字,是上虞陈老师发我的一个国培课件。当时看到这个课件,很让我震惊。课件共有449页,这个需要花多少功夫啊!陈老师这次报告与国培的报告有所不同,其实的许多思维导图,如对教学设计的划分很独到,值得花时间消化一下。

    玉环的董老师研究很有创造性,cool edit 还有这么多的妙用。TMPGEne我虽然看到过这个软件名称,也是第一次看到有这样的用途。董老师对朗威传感器的拓展很自信,不少地方效果超过了朗威。

    听课我选择了舟山二中的余杰老师“楞次定律”和天台中学汤有国老师的“电饭锅”两节课。余老师对楞次定律探究的内容处理还是比较大胆,各方面的分析尽力结合用实验来表明。我跟一位老师交流时,我说余老师练习都通过用了实验说明时,这老师说他那组的老师这个课题没有时间练习了。汤老师“电饭锅”一课,课听着很轻松。学生是玩中有生活体验,玩中有知识学习,玩中有思维活动,玩中有技能练习,玩中有安全、环保意识提升。

    最后一项是3日上午举行实验创新比赛,每年的比赛总是让我学习了很多,这次也不例外。印象最深有胡君亮老师的“体检”,洪和森、金平老师的“向心力”,这二组实验也都是在朗威基础上的拓展。还有一些如“光影运动”、“光偏振”、“光学演示仪”、“失重向心力”等等。我县缙云中学陈爱文老师,这次送去的得到了二等奖。这次他送的是光学系列实验,这些实验光不好控制,要控制好光需要下不少功夫。观众不一定感觉到其中的艰辛。我有两点遗憾,一是陈老师有一部分是视频,视频播放和实验的顺序要安排好,效果不一样。二是其中在实验中出现的两个亮点没有讲到。

    这次年会又收集到不少视频和图片资源,有空再放出。

评论
热度(1)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