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浙江省物理教学年会资料

    2013年浙江省物理教学年会资料:【点击下载

    【转载】浙江省中学物理选修课教学研讨会暨2013年会在天台中学召开

    12月1-3日,浙江省教育学会中学物理教学分会在我校举行中学物理选修课教学研讨会暨2013年会。来自全省11个地市及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师范大学的400余名物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12月2日上午在起凤艺术馆举行了隆重的开幕仪式。省中学物理教学分会正副会长、天台县副县长叶玲君、天台县教育局局长汤京和天台中学校长郑志湖在主席台就坐。叶玲君副县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省中学物理教学分会会长、浙江师范大学教授蔡铁权代表研究会讲话,充分肯定了学会在推进课程改革,改进课堂教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中的作用,要求全省物理教师在推进新课改,打造高效课堂,促进自身专业发展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我校郑志湖校长介绍了学校概况和近几年的办学成就,使与会代表对天台中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开幕式由省教育学会中学物理教学分会副会长、秘书长梁旭老师主持。
    本次年会上,郑志湖校长作了《物理高效课堂教学策略》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物理高效课堂的内涵,物理高效课堂的教学设计,教学设计评价与教学质量评价体系。郑校长的报告运用了真实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分析细致,理论性强,对于教学质量的过程与发展的评价体系的构建,进一步推进新课程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令与会人员受益非浅。
    会上,浙江省物理学科基地培育学校天台中学、义乌中学、效实中学和诸暨中学四所学校教研组长郑端平、陈军、袁张瑾、侯位锋分别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本校的学科建设方案,使与会代表对学科建设理念、建设框架思路有了共识性的认识。
    12月2日下午,玉环中学董炳土老师作了《基于现代技术的物理实验设计与开发》报告。为了提高高中物理课堂教学的高效性,推动全省物理选修课的教学质量,会议分会场开设了“必修:楞次定律”和“物理选修课”二个课题的四节观摩课,舟山二中余杰老师、我校汤有国老师、义乌中学季倬老师和我校张新华老师执教并受到教师一致好评。观摩课后,全体与会代表分会场参加了主题为《高中物理选修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的教学论坛,大家各抒己见,气氛活跃,形成共识。
    12月3日上午,来自全省11个地市的44件自制、改进实验进行了展示。本届自制、改进实验具有较高水平,不仅受到评委肯定,也受到观摩教师欢迎。经过评委评定,共有24件为一等奖,20件为二等奖。
    本次大会前期准备工作充分,会务安排有序,会议内容充实,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肯定。在务实、高效、温馨的氛围中,本次年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评论(1)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