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实验中学调研20130313

科学老师的讲台

    3月10-13日三天时间,在实验中学调研。这次调研是这个学期第一次集体调研。实验中学安排很详尽,打出一个教学调研活动安排表给我们和老师们。科学共安排了十六位老师上课,每个学科都安排一次校本教研会。周三下午安排调研反馈会,学校行政会议人员、教研组长、备课组长参加。

    这次调研,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因为这次所有的课都是涉及化学和生物的内容。听课的内容有:施老师的“元素的符号”,童、林老师的“元素周期表”,丁、汤、曹、刘老师的“表示物质的符号”,施、黄老师的“植物的一生(3)”,王、陶老师的“植物生殖方式的多样性(1)”,李老师“感觉的世界”,李、郑老师“细菌”,黄老师复习课,麻老师的“植物生殖方式的多样性(2)”。这次听课,对花的结构、种子、果实等知识有所了解了,这是我三天里最大的收获。

    周二下午安排的两节课为大组公开课,全组科学老师参加听课,第三节课进行交流。实验中学的徐、刘、李、林等老师做了点评,然后我和胡老师分别就两节课点评。徐老师说醉不会拘留入刑,听的很细致。胡老师说,前“氢”后“氧”,做了个前倾后仰的动作很形象。我谈了,李老师很好的落实了我们一直倡导的“五实”模式。带到教室里的实物激趣效果明显,如棒棒糖;很好的贯彻了教育局提出的“生本课堂”的教学理念。

    周三下午第三节课开始进行近二个小时的调研反馈会。我从备课情况(都有二次备课,反思和作业反馈少)、生本课堂理念(自主学习、学生展示、学生活动、师生互动等方面看到可喜的变化)、科学教学理念(五实模式)、团队关系(一起参加听课老师多,节次多)、教学媒体(三位老师用了实物投影仪,二个生疏,一个机器不好了)等五个方面讲我这次调研的感受和想法。

   

实验中学学生的黑板字和画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