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QS老师送教XJ中学 (2009-05-09 14:37:00)

很长时间没有更新工作博客了。

昨天听了三节课,这是朱QS老师送教XJ中学活动,二节是朱老师徒弟上的。课题内容相同,都是八年级下《科学》“安全用电”一节的“家庭电路”内容。内容相同,朱老师开玩笑说,有点像考试。我想,对我这样无所要求、不上进的人来说,这个真是很不爽的一件事了。课后与老师作了交流。朱老师提了不少自己的看法。我记性差,昨天又忘记带上烂笔头,今天大多想不起来了。有三点记一下。

一、朱老师提到“三讲三不讲”,这个我听过几次了,版本很多,没有认真去思考过,也没有好好记下来,总不能成为自己的东西。朱老师提到了,也没有讲出来。只是表达了一下教师“当讲则讲,不当讲则不讲”的思想。今天想起来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将搜索结果先帖在这里。

版本1:“三讲”是指:新内容要讲;大部分同学不会的问题要讲;易错点要讲。“三不讲”是指:学生会的不讲;超纲的不讲;讲了也不会的不讲。

版本2:讲学生提出的问题,讲学生不理解自己讨论解决不了的问题,讲知识缺陷和易混易错的知识;学生不预习之前不讲,没问题不讲,有问题学生不研究之前不讲。

版本3:讲重点、讲难点、讲易错易混知识点;不讲学生已经会的、不讲学生通过自学也能会的、不讲老师讲了学生也不会的。

二、朱老师指出年轻教师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没有深入钻研教材。教材变化很大,教师没有能够发现。

三、要围绕电路这个主题开展教学。这个是思考这节课教学的关键。

对这个课题我也没有什么准备,上课时注意力也不集中听课。因此没有什么思考,但听了朱老师讲话后受到了几点启发。结果听课时想到的,谈了以下几点看法。

1、怎样围绕电路开展家庭电路的教学。要将家庭电路与以前学过的简单电路做个比较,思考联系和区别。这才是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设计。

2、我指出生活重要的地方,也是考试重点。

3、指出了二个问题:一是不同地区电压频率不同,中国与日本电压不同。可是现在的笔记本电脑不会坏了,因为笔记本电脑适配器电压和频率适用范围都比较大了。当然还是有些产品要注意。二是延长插板的使用,要考虑到安全性。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