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Z调研听课记(2010-03-24 20:18:57)

昨天到PZ调研一天,听了四节课,高中三年级各一节,七年级一节。高中三节课正好是三节习题课、复习课。三个老师各有特点,也存在一些共性问题。每节课听后,分别与老师都做了交流,下午第四节课又与领导们交流了四点。其实,这种交流,与老师交流有针对性,与领导的交流感觉形式化很多,没有什么新意了。

听C老师课(交变电流复习课),感觉比进步不少了,思路也清晰。先讲知识网络,再讲不要求的知识,然后举例几个作业本中的实际问题。这就是一节课的思路。课后,我谈了以下看法:

1、复习知识时,提出的问题要有思维层次。如有sinwt和coswt有什么区别?这种问题没有什么用。展示教学目标后,提出:你们认为哪个是重点,也是没有什么意思?提问也是要讲有效。

2、板画过于随意。这个做为物理老师,在画电路图时一定要注意。

3、知识网络要有具体知识和实例作为载体。

4、那些知识不要求如何转换成课堂教学行为需要老师去研究,但直接向学生讲哪些不要求不是教学内容。C老师在课堂中为了说明哪些不要求,举了二个磁路的例子。然后为了说明磁路、二个磁路还要化不少时间去讲解。本来是不要求内容,却化时间去讲了,是一个矛盾的教学行为。

5、讲练习感觉还是不能突出重点是什么。C老师讲到一个题目后说到:这样的题目一定要搞熟搞透。可是怎么搞,老师没有落实。

W老师课是圆周运动的复习课,讲了一些圆周运动基本公式及关系,然后讲了几个题目,感觉课准备的不是太充分。后面余出三分之一时间练习。交流时,我讲了三点。

1、讲后没有变式练习。

2、也是重点没有突出,后面化了不少时间讲一个加“*”题目,没有必要。我感觉的听不进去,很多同学与我一样。

3、后面化很多时间单纯练习感觉不好,应当与知识结合。

H老师课是高三原子物理内容的复习。这节课知识内容很多,老师一点点讲来,学生跟着复习回顾,效果应当也还是可以。我但我想还可以做的更有效率。有些内容就是以检查落实为主。我谈了这么几点:

1、每个重要知识点最好应当对应有几个高考试题的练习。整堂课感觉练习还是少了。有些地方是高考重点地方,更要突出出来。

2、讲师讲比较多。可以通过一些自编的检查性练习来了解学生对这些记忆性知识的巩固程度。

3、指出一个错误。H老师说,为什么轻核聚变不能控制?自答:因为能量太大,温度太高因此不可控制。这句话是值得讨论。能量重核裂变,也是能量很大,温度也很高,为什么可以控制呢?这是因为找到了可控制的办法。而目前实验条件(托马克装置)也是可以控制轻核聚变。

下午与领导交流中,我说每个老师都有个性问题,我已经单独分别交流了。也有共性问题,我总结四条,但没有详细解释:

1、老师以讲为主,学生以听为主;

2、知识与练习关联不够;

3、缺乏变式练习;

4、重点突出还是不够。

七年级M老师的课是运动和能的形式新课。M老师是一个新老师,上课铃响后,跑过来,又跑回去,课后跟我说。原来在备第二天的公开课,一听到上课了跑来教室,可是一看什么都没有带,于是就跑回去拿。我在听课中感觉到M的紧张。板书只写了一行字,就没有了。一节课下来就忘记了板书了。下午我交流谈了以下想法:

1、这节课的内容不管老师怎么上,学生都能够掌握好,因此老师针对这种内容,要想法让学生多体验和活动。老师在想法上有,但可能紧张,没有放开让学生活动。这种课老师重点在于引导。

2、只是注意到教材的表面内容,没有去思考教材内容中的内在逻辑结构。这节课讲运动,先讲机械运动,再讲复杂运动。讲机械运动重要让学生去回顾他们了解的机械运动,这机械运动又放好几种形式,这就要与后面的能量形式结合起来讲。复杂运动也是如此。这样内在的结构清楚了,教学相关方面的设计也就自然清楚了。

M老师,我要我看第二天上课的教案,我简单的指出了几个问题。其中想到有一个有引入参照物的认知冲突情景还是比较好。然后,谈了一点新老师如果备课,上课观点。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