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J中学听课后记 (2008-10-13 19:10:12)

      今天在XJ中学听了四节课。二节七年级的“生物和非生物”,二节八年级的“物质在水中的溶解”。

     第一节是讲生物和非生物的区别,老师不是生物的科班出身,因此明显的课不敢展开。学生的活动很好,可是对于学生的问题或是回答,老师没有能够很好的去发挥。这是当前科学教学很大的一个问题。我以为浙江的科学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科学,不过是以前理化生初中内容的拼盘,而且是劣质的拼盘。这是浙江在初中课改中一次失败的西化。这样的课改更是拉大城乡差距的罪魁祸首。

    教师提了一个问题:苹果在树上是不是生物,从树下还是不是生物?不知怎地我听成了:苹果在树上有没有生命,从树上落下还有没有生命。我就犯晕了。后来请教专业W老师,W说前面一个问题就不能这样问。看来这个问题很不好而且很无聊。后面一个在于生命的概念。W老师说苹果落地了还是会有新陈代射的,有些细胞还是有活的。我说,有个说法如果一个人脑死亡了生命就结束了。晕!晕!先留着了。

    第二节课是讲蜗牛,教材设计了一系列的探究实验。我们老师由于没有能够找到蜗牛,于是在多媒体上进行口头探究了。还好,我们农村小孩蜗牛看的多了,口头探究也能对付。不管如何这是我听到过的最“伪劣”的探究了。

    第三节课和第四节课老师上的是同一个内容,有化学实验。听H老师分析,感到实验对照设计是重点,特别是涉及到现象变化观察时,如果能够设计出对照实验,效果很好。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