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碧青年教师座谈会20140224

 

    上周四、五(2月20、21日)到丽水莲都参加开学后的第一个会议。

    今天下午到实验新碧校区参加了一个教研活动。新碧校区寒假布置了八位新任教九年级的教师做浙江省各地的十份中考试卷。今天八位教师汇报学业考试试题分析。八位教师针对各自的学科从试题难易、命题方向、试题特点、教学建议等等谈了做题的心得。科学的李XY老师针对溶解度计算和电学实验,学业考试和自主招生的考试要求不同如何理解的问题。

    之后分学科座谈,胡老师回答了溶解度的问题,我回答了电学实验要求的问题。我就试题分析的规范、试题研究如何做细谈了点想法。

   

【附录】2014年全市教研工作大会在丽水召开

    2月20日至21日,2014年全市教研工作大会在丽水市教育局召开,200多位教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组织。

19日下午,教研员们聆听了上海市青浦区教研室主任徐建英老师的报告《建设为学而教的新课堂》,领略了教育发达地区教研部门主持下的课改实践风景。19日晚上,市教研室组织分学科讨论,市教研员组织相关学科教研员,讨论了学科教研工作。

    20日上午,景宁县教育研训中心副主任陈延福作了《从小班走向微班,从农村走向城市——景宁县小班化教育的探索与实践》的讲座,介绍了景宁县的小班化教育实践与研究;缙云县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江险峰作了《推进“生本课堂”教学改革》的讲座,介绍了缙云县开展“生本课堂”教学实践改革的情况。这两个地方的教学实践都是在当地教研部门主导和推进下开展的,时间长,效果好,启人思考,值得借鉴。

    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柳小平作了《课改与质量:教研工作主旋律》的专题报告,就教研员在教育发展的新形势下,特别是在“学为中心”教学理念和新一轮高考改革浪潮影响下,如何做好教研工作进行了深度思考和准确定位。最后,丽水市教育局局长叶伯军讲话,从教育行政的角度对教研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与希望。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对促进教研员提升专业素养,推进教研工作提高专业质量,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