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实验中学调研20131028-30

图:中午小憩

 

       10月28-30日在实验中学调研三天,这三天正好是浙江省高中物理“四基”疑难专题研训活动时间,真是不好取舍。最后决定大部时间还是在实验中学。看过省会议的议程,可预见的成份多了,学习的机会还会有。初中学校听课,对我每一节课就是一次学习,因为科学的内容四分之一是生疏的。

   这次听课学习了酚酞,复习了动物的分类,关注了烧杯读数问题。初中科学中相对湿度这块知识要求也不低,我又复习了。与科学老师探讨了香蕉球、俯卧撑的问题。这些都是让我受益匪浅。

   以下是我反馈讲话的提纲。
【试卷分析】
这次听到了多个老师的试卷分析课:丁RZ老师重视对题意关键条件读题指导。童GH老师对错误有统计。李Y老师指导学生进行错因分析。这些老师在试卷讲评中针对典型问题都想到通过变式练习落实巩固。【对试卷分析,老师要有做资源库的意识】

【专业特点】
施品进老师分析了动物分类为什么要有这个标准?李冬梅老师对相对湿度分析透彻。

【实验】
林主任、蔡JH俩位老师实验创新设计很精彩。

【生本和纪律】
姚L老师学生纪律组织相当的好。七年级起始年级课堂管理对学生学习习惯和班级学风形成影响还是比较大。
【科学课好课】

林老师对蔡老师课总结的很好。蔡老师课气氛最轻松,学生思维最活跃。学生关注老师的问题。这是一堂公认的好课。
1.实验创新。教材中原本没有实验,能加进去,学生一定感兴趣。

2.问题意识:思考问题的设计有梯度。问题不只是启迪学生思维,也是课堂管理的手段。
3.风趣、幽默。
4.从整个课程的学习任务去全面设计一堂课。简繁恰当。

【有关备课本】
1.【生本备课】的看法。还是要有传统备课内容。赵伟洲、丁瑞忠在教学设计方面还是体现比较充分。由于采用了导学案,看到很多的备课只是编题和解题。
2.【教学反思】如李K、汤MH老师备课还是比较认真。汤老师几乎每节都写教学反思。
3.【资源包】活页备课,就要做成备课资源包。

 

附:其他教研员讲评简记


奖励制度总是会有变化的。
分配改革方案。
管理很细。制度制定的很详细。
要增加教学效益意识。
要有目标意识。有些老师针对训练都没有了。
要有落实意识。
订正的题目还没有来得及,要分层落实。
要有管理意识。
教学很认真,态度很好。讲的很辛苦,但后面还有几个同学书没有翻开,趴在桌了,也会忘记了没有提醒。

提升应试意识
成绩是考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
要有研究考纲的意识。有些导学案将要求降低了当成重点题目。
专家研究的不一定符合。
要有团队研究的意识。
答题规范意识。

学校要培训名师
优生后进生多做些文章。

课表让我们很舒服
实验,如汤美华老师在试卷分析课时还是用了实验。
童汤
对试卷错误归因分析变式练习,结合生本课堂,在复习课中也运用的相当恰当。
刘赵
关键词的突破。刘对图象的突破。平时一定要指导,学生要有积累。
多媒体运用相当的好。
用统计方式来指导教学。
生本不是实验的学校用用。其实我们学校也是体现的相当的强。
李姚蔡调控能力相当的强。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居安思危。

1.加强方法指导。更加突出学习方法。
2.板书设计还是要精致化。
3.实验可以更加重视。学生也可以做起来。
4.多媒体用了。在课堂时效果不太好。
5.要鼓励。
6.要用好团队的力量。教研组活动,要全体参与。
7.科学老师要扬长避短。
8.课堂评价要多元化,要学生参与评价。
9.希望老师还能更上一层楼。各种活动多参与。


试卷讲评课的模型基本形成。
生本课堂有好多学校已经停下来了。实验中学的老师生本的理念还是坚持下来了。
1.互帮互学。
2.分层教学,方法有指导。小组相互订正。找个会的同学认真教不会的同学。有个学生不给另一个学生讲高难度题,说他讲了也不会。
3.还要去思考。以为让学生讲就是生本,这只是一种形成。一个老师讲到底说不定也能体现生本的。让好生帮后进生,如何帮,要指导。要分工。交流时间要有个标准,时间不能死的。
4.导学案使用问题比较多。第一是使用,第二是编写。


学生在生本理念下展示的水平相当高。九五班印象最深。学生状态很松弛。很多的生本课堂,学生像在冬天,很冷会抖。
团队,一个人走,一队人走。
打比方,教学就像个杯子,杯子的进化。不管你如何进化,还是要杯壁。点评就是壁。有学生展示了,老师没有点评,老师这个壁没有了。
两个意识:
文体意识
写书意识


身体是第一。
实验中学有眼光,把我们文体教研员都请过来。首先是要感谢。
精英大众团队个人。大众体育要放高一点。体育课不能丢了。技能技术要教给大多数学生。团队很好,个人有待提高,评比实验老师没有来。没有参加学科带头人。要推出人来。要有人能拿出课来。

江:
共同特点,不就题论题。
采取生本课堂。
老师很用心的备课。
人在公开场合进行演讲。
展示过于完美与强势,代替中下学生的思考。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