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理性和感性(4)

记教研工作汇报会

    2011年2月14日参加了新春后上班的第一个会议。领导讲新春后的第一次会议就安排教研工作汇报会说明对教研工作的重视。会议安排时间为一天,有二十八位老师讲话,最后领导总结发言提要求作指示。上午由于没有控制时间,大多数老师讲了二十多分钟,下午老师总体在十分钟左右讲完。讲话讲的多说明老师准备的充分,准备了总要讲。这种会议是一种务虚会,会前要求我们就现状、问题、对策、建议四个方面进行思考,大多数老师思考都是感性认识。二个主任用了大量的数据来说明,相对理性。王主任从近来中考和学能抽测数据分析到,我县优秀率在全市中排名基本是第二名,但平均分、合格率和关注率就成问题了,排名就掉下来了。他从中得出:关注率降低是质量提升的关键。他这样分析最为我们今后工作找到了突破口。

    王主任分析涉及到质量观问题,质量如何评价的问题。其实这是一个模型的问题,质量评价用什么数据用什么公式。现在社会普通认同的是一个率:升学率,而我们教育工作者应有的理性告诉我们应当是用三个率:优秀率(升学率)、合格率、关注率。三个率比一个率要全面。可是为什么社会认同的是一个率呢?关键在于宣传,目前所有的宣传都是其中在升学率上面,这样必然影响学校和教师也只能关注一个率。从功利性来看,只关注一个率必然比关注三个率更有效率。王主任提出要在质量评价上面加大对合格率关注率的权重。我建议,可以在教育局层面加大对三个率的宣传力度,学校只宣传有多少一本上线,有多少学生升入重点中学时,教育局应当更加宣传某某学校还有多少人升入二本三本,某某学校还有多少学生升入到普通高中。

    今天的会上,还是听到了几个感性的结论很有意思,特别记下。上午王主任在分析数据中提到最偏远农村学校七年级有一位老师英语所教班级成绩各个率是全县第一。下午英语L老师却说,我市LD英语成绩好是因为大多的学校在城里。英语成绩城乡区别到底有多大?我认为要看显著性差异,不然很难下结论。H老师说现在试卷太容易使教学难度降低,W老师会后提出这句话有问题:试卷容易你学生都考九十分啊!H老师这样的想法我也有,我想现在的试卷对我县教学难易一定有影响。只是这个影响到底有多少?值得研究。我县师生只要关注中考,而其它县的学生除了参加中考之外,还要参加一些重点中学自主招生,是一个重要因素。我县在优秀初中毕业生招生上面急需新办法出台。

    最后领导从刘宝剑的“教研员五台高手”和“乡村教师十盼”谈了教研职责和“五个要求”“五种定位”。

相关链接:

教研员应当成为“五台高手” 刘宝剑

乡村教师的“十盼”与“十怕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