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PX调研后记

本周一请学科带头人林老师送教DD初中,听了三节课,第三课与老师们做了交流,林老师提出了很多很中听的建议。二位徒弟上的是有关质量分数的内容,林老师自己上了一节“眼和视力”的第2课时内容。二位徒弟上的课一个准备充分,一个准备不够,这是给我的第一感觉。林老师眼的结构上化的时间多了,没有将结构中的重点突出出来。眼的结构中与我们生活联系比较紧的内容可以突出出来,比如:生活中的角膜炎、白内障等涉及到眼的结构,这部分教学可以设计一下。

周二周三在HZ调研,周四在PX调研,听了共听了八节课。听课听的多了,也麻木了。已经没有感觉了,好像老师的课就是这样上,自己也没有了想法。收获当然还有,现在听课就当自己是学生,听到有不了解的,就是长进了。

  1. 近来的十二校联考试题有问题:21题超出了教学指导要求;22(2)设置科学性,一是电路设计不科学,二是选择的变阻器有问题,三是问题②中的要求也不科学。
  2. 体会到考试大纲、教学指导要求和教材的关系的复杂性了。今天听到了胡老师的“传感器”复习课。对照大纲,感到胡老师讲的很多内容都不是需要复习的内容。传感性教材共有四章,市级新课程培训这部分是我讲的,记得只要求前三节内容,第二节是不要求的。而考试大纲只有一个要求实验“传感器的简单应用”。而这块内容教材中是没有的,教材第四节是“传感器的应用实验”。二者的标注不同,这点不是大纲的风格。大纲中的实验名称对应教材中都有标题,而唯独此处没有。大纲的这个名称只有在“教学指导要求”中才能找到。而教学指导要求中这个实验主要是指光敏和热敏电阻。这点值得我们教师注意。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