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破了

      2017年4月浙江省选考物理卷(以下简称174卷),彻底将规则破了!

      一、将“发展要求”作为学考必考内容出现

      先看“考试说明”(2016年3月版)对“考试内容和要求”的说明:


      上面明确必考内容为“教学指导”(2014版)中的“基本要求”。174卷学考必考内容里两处出现了“发展要求”,一处出现了不应该出现的内容。

     1.题8:


      这是一道有关带电粒子在电场中偏转计算的题目。对照一下“教学指导”要求:


       带电粒子在电场中偏转规律理解和掌握是发展要求。

      2.题12:


      题目中BD两个选项是要求分析火箭的加速度进而判断其是超重还是失重。对应“教学指导”这也是“发展要求”。


     3.题17(3):

      此题涉及的装置虽然教材中有,但我们“教学指导”里明确实验装置用的是什么装置的。


       二、将“不要求”内容作为选考加试内容出现

       1.题16:


      这是一道以双缝干涉为背景的问题,对此“教学指导”明确“不要求”。


      2.题22:


      这道题目涉及到斜面上的安培力问题。这种问题对学生来说不会生疏,因为在平时经常会练习到这类题目。在早几年的高考题中也出现过。但超还是超了。请看“教学指导”里的说明:


      或许174卷的命题者也有别的角度可以解析这些并不破坏规则吧。只是我感觉命题者在命题时双向细目表做的有些粗糙。这点从174卷的知识内容分布上看也能反映出来。


      以上是网友提供的表格,我统计模块题量、分值分布如下表。70学考内容比例严重失调了。


       原来做高考卷(选考卷)挑个刺,纯属自娱自乐,不当上网上线。可是174卷规则破的太多了,一下接受不了。以上将网友的意见一并整理出来。请大家批评指正!


试卷(图片)链接https://m.weibo.cn/1066025021/4095803100778749

以人民的名义聊聊物理卷:https://mp.weixin.qq.com/s/mby4_KKNSO-LG41wf_XShQ

 

评论
热度(2)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