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中听课反馈(节选)20151113

    

    11月4-6日盘溪中学听课。听了九节课,交流两节。九节课中三节是“能量及其形式”(田、白、江),一节“动能和势能”(金),两节“观察动物细胞和植物细胞”实验课(李陈),还有三节作业讲评课。我就三个课题分别写了些教学思考交于老师,算是听课反馈。以下节选其中一个部分。

      对“机械能(动能和势能)”教学的思考

1.关于引入

     老师用“高空坠物”新闻视频,又重复演示了“斜面实验”。通过这两个内容让学生回答出动能和势能,动能和势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这样引入花的时间太多,在教学中让学生展示时间过长。

2.关于方法教育

     导学案中有关决定动能因素实验的设计,侧重在实验步骤和知识的完成。导学案要发挥好导学的作用,需要体现方法教育,也要体现思维过程。例如,控制变量中如控制速度大小一致?如何确定速度大小一致?可以在导学案中提出。

    3.关于实验规范

    学生在实验中暴露出来许多问题,如:圆柱体碰撞小车,小车滚的很远,小车轮子问题偏出轨道,学生用笔直接在轨道上画记号。学生实验操作需要明确操作要领和规范。

    4.关于动能势能大小因素

    可以用篮球、铅球做演示,引导学生思考决定动能势能大小因素。

    5.关于“高空坠物”

    学生在展示时说小物体受力面积小,受空气阻力小,学生这些回答对老师教学处理提出不少的挑战。

    6.关于弹性势能实验

   器材:塑料垫板,牛皮筋。教学中采用竞赛方式。通过活动让学生体验弹性势能与材料、形变有关。

    7.重力势能的相对性

    这个教学需要处理。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