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碧听课20151025


    10月22-23日在新碧中学。主要是听九年级老师的课,并了解教学常规。

   1.有关课堂教学:这次由于时间限制,主要听了九年级青年教师的课,如卢XM、田BZ、周LM等,他们很上进,素质良好,教学也相当的自信,已经趋于成熟。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体现科学特色:动手动脑学科学,千方百计开设科学实验。

(2)问题设计相当有效,体现层次,逐步引向深入。

(3)重视学生活动:有学生板演,学生点评,有师生共同实验。

(4)目标定位准确,教学流程通畅,教学节奏控制相当好。

    2.有关教学常规:我们看了九年级部分老师的(没有看完)教案、学生作业。查看到的教案教学计划完整,学生作业都是全批。针对教案,在今年四月教学常规检查的问题,这次看来仍然存在,以下是结合四月的问题谈点看法:(【】内的内容为四月的反馈内容)

(1)【教案设计内容(课堂)很丰富,但明显老师并没有按照这些内容来写】我以为特别是青年老师还是要写成详案。从专业发展角度看,青年老师写详案,并有计划积累一些教案是一笔很重要的财富。

(2)【没有看到老师写教学反思】上次没有看到老师写反思,这次有老师有些地方写了反思。但写的也还好,希望老师可以学习如何写反思。

(3)【大多老师没有将检测反馈进行记录】这次检测反馈还是存在没有做好的问题。

建议:

1.希望青年要积极参加各种教研活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并起带头作用,旱日成为县、市、省名师。

2.更加重视实验教学:实验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体现“五实”(实际,实验、实物、实例、实践)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科学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也要重视传统媒体(如板书设计)等的作用。

  •      听了一节“地球表面的板块”,有不少想法:老师自己也不熟悉的内容怎么教学?这节学生的原有认知如何?……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