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概率事件的发生

     8月29日接到仙都中学胡老师电话说,他们一个学生在7月的期末考试中政治选择题只有2分,应当是错了。这是网上阅卷,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客观题改错的事件。胡老师的反馈,我的第一反应是:这是不是小概率事件?

    于是我将阅卷系统中相关内容重新检查一遍,确认这个学生的错误还是属于小概率事件。网阅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相当的成熟,其自检和反馈功能还是相当的完整。对于一份试卷客观题的最终成绩的生成,大致经历的过程有:

试卷扫描,如果试卷不规范:学生填涂(条码)不清、试卷损坏、试卷标记点被涂写等等,都会影响试卷扫描,或被拒绝扫描。


质检客观题扫描,系统自动生成一些问题试卷作为必检,对有问题试卷答案进行修改。如果有问题试卷修改没有提交或是不做修改,会出来提交信息。如果不提交,在必检检录时还能出来这些必检内容。


老师设置试卷答案。


生成分数。    


    如果试卷损坏,机器是不会让试卷通过。为了避免对学生答案的误读,有一个质检过程。在质检数据中,必检里找到这个学生的试卷。

    这个学生的试卷答案几乎全部不认了。为什么会出现不认呢?能够确认的原因有两点:1.答题卡的选择题边框上面有几个黑点是多余的,可能影响了机器的误别。2.在定位点(图中左上角)上面出现学生的涂写痕迹。

    问题试卷通过了机器扫描,机器误读后没有进行质检,这样小概率事件就这样发生了。“凡事都有偶然的凑巧,结果却又如宿命的必然。”要避免这样的小概率事件的发生,还是要严格依据操作规则做事。

    8月30日缙云中学九五届学生举办同学会,饶G同学说他有一对13个月大的双胞胎女儿。饶同学和他的兄弟也是一对双胞胎!又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让我遇到了。 自然界就是这样,充满了小概率事件!二十年前与这些同学相遇,也是小概率事件。我记不得我们学生高一分班时是不是通过抽签方式得到。还记得高二第二个学期文理分班时,部分学生就是通过类似抽签方式来决定到哪个班级的。当时将学生分成先进和后进两部分,先轮一个先进生,同时搭一个后进生。当杜MJ同学以后进生的身份分到了我班时,他原来任教的老师们都说我太运气了,因为他们知道这个学生的潜力。说“运气”就是因为这是小概率事件。

PS1:九月十日遇数学汪老师,汪说小概率指几乎不可能,还是用低概率好些。

PS2:九月十月是教师节,同事江老师和他同是教师的兄长均在九月十日出生,又是低概率事件。

评论
热度(1)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