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稽风拂仙都畔,联手教研促发展——记柯桥—缙云初中科学联合教研活动

  缙云县教研室为促进我县初中科学教师队伍建设,拓展青年教师教研视野,提高青年教师专业水平,于11月21日联合绍兴柯桥在缙云县盘溪中学举行初中科学教研活动。

  为保证本次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缙云县教研室科学教研员与盘溪中学教务处、科学组召开了筹备会。

  本次活动的安排如下

  在缙云县教研员李滢老师的主持下活动正式开始。

  第一项活动由盘溪中学的教研组长陈晓珍老师上一节《质量的测量》。陈老师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老教师的老练,从教学内容,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时间安排以及学生实验的多个维度上考量,陈老师的课无疑是精彩的!

  第二节由柯桥区实验中学戚兰老师上《物质成分的探究》,这节课让我们这些青年教师耳目一新。通过生活中最常见的暖宝宝引课,引导学生经历猜测、设计方案、实验、观察现象、得出结论等整个探究过程。戚老师还带着学生进行了课外延伸,不再拘泥于课本知识。鼓励学生对科学要充满好奇心,学会思考,激发孩子们学习科学的兴趣

  下午,由缙云县教研员应文君老师主持会议。柯桥区教研员王华震老师跟我们分享了柯桥区的科学教学的优异成果。金枝英校长介绍了盘溪中学的发展和缙云的美食美景,希望柯桥区的专家们多来缙云交流。金枝英校长非常的热情好客,给远道而来的老师们都准备了缙云特色缙云烧饼和水果。

  第四个环节,我县优秀青年教师周乐敏老师和柯岩华舍中学俞和军老师对上午的两节课进行了评价。周老师从有方法、有目的、有实效、有互动、有趣这几个方面入手做出评价。俞老师从科学核心素养的几个方面进行了评价。

         柯桥区钱清镇中学马利君老师《家庭小实验的开展》的讲座,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我们在马老师的一个个视频的熏陶下,蠢蠢欲动,原来有些简易的实验操作学生可以在家里完成,还可以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以及实验错误的分析能力。怎样布置这类作业,马老师也给我们提了很多的建议,让家庭实验有效,有趣,有意义。

  最后,丽水市教研员王文军老师对核心素养下的关键能力做了解释以及提升关键能力的方法。王老师分别从分学科物理、化学、生物这三个层面分析各自的关键能力。为了更加形象,王老师分别举了三个课例,教师应该思考一堂课的思维起点是什么?关键词是什么?抓住中心开展课堂,提升学生的关键能力。

  相信本次的活动,对于我们缙云县的青年教师来说收获满满。感谢丽水市教研员王文军老师、柯桥区教研员王华震老师、缙云县教研员应文君老师、吕奇男老师和李滢老师给予盘溪中学开展本次活动的机会,给了我们广大缙云教师一次学习的机会。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