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和模型

    在物理学中,平衡是一个很基本的概念。当然这个概念在各门各业中都有不同的应用。有人认为,平衡是这个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词。我的朋友说,我们中国很多事就是给这平衡弄糟糕了。可是,平衡却是最不容易做到的。我想平衡就是寻找一种模型。任何事都是要在寻找平衡中发展。在这里我想谈谈对平衡和模型的感受。

    我从事的是物理教学,对我来说最让我震憾的平衡事例并不在物理学里,而是金庸小说《天龙八部》里的一段有关功夫的描述。《天龙八部》四十三章“王霸雄图血海深恨尽归尘土”有一位无名老僧,他功夫被人们公认为是金庸小说中功夫第二人的,第一是达摩祖师。我看他之所以功夫厉害,是因为他的平衡能力一定是天下第一。在无名老僧看来,练习任何一门功夫都要用相应的佛法化解。他说:

     本寺七十二绝技,每一项功夫都能伤人要害、取人性命,凌厉狠辣,大干天和,是以每一项绝技,均须有相应的慈悲佛法为之化解。这道理本寺僧人倒也并非人人皆知,只是一人练到四五项绝技之后,在禅理上的领悟,自然而然的会受到障碍。在我少林派,那便叫做‘武学障’,与别宗别派的“知见障”道理相同。须知佛法在求渡世,武功在于杀生,两者背道而驰,相互制约。只有佛法越高,慈悲之念越盛,武功绝技才能练得越高,但修为上到了如此境界的高僧,却又不屑去多学各种厉害的杀人法门了。

     这就是一种平衡。从无名老僧上我们可以学到,做任何事都是要讲平衡,找到做事的模型或模式。

     比如炒股,现在炒股很时兴,只要有钱都可以成为股民了。可是有几个人真正了解股市,了解曲线呢?我也是不懂。但我知道模型的作用。我想炒股也是要平衡。这就是要找到一种合适的投资模型。当然,股市变化多端,可能选择的模型也不是唯一。作为散户,最好的模型是什么呢?我以为最好的模型是“2:8”模型。就是如果你的帐户上有10万元,2万元买入你看中的股票。8万元在等时机。什么是时机呢,我看每年总有几个大跌的时间,比如今年的530、620还有近来的大跌。如果你等到这些时机了。你将你的8万元全杀入。好了,这不是10模型了吗?不要急,更不要贪,等你有个20~30%的收益,你马上将80%资金退出来,回到28模型上。这就是在变化的市场中寻找平衡的最佳模型。

     以上这个例子是我对证券投资的胡思乱想。下面我谈谈我自己了解的教学。教学工作更是要找平衡的最佳模型。

    比如备课写教案。我们当教师的都离不开备课,离不开写教案。可是写教案也是让我们头疼的一件事,为什么?因为感觉这是一件存在重复的事(很多教师会这样认为的,我有时也就是这样的感觉。当自己的备课思路没有什么创新时,就是重复了)。在这种情况下,备课就是一件很被动的工作了。一边是可能存在的重复的工作,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一边是领导每个学期要检查教案二次或三次,这种检查影响到教师自身的形象。怎么办呢?这时是要平衡,找到既不简单重复工作,又能对付领导检查,更能提高教师自身业务的备课模式。我师友丁敏方特级在上世纪90年代,找到了这样的备课模式。就是备课方式的活页化。我自己在使用过程中,又有了一些新体会,可以说是将备课方式活页模式更加完整。备课活页模式,就是不用现有的备课本进行备课,而是利用活页纸进行备课。作为教师,一年一年备课本一本本很多,最后可能就扔了,作废纸买了。而用活页,我可以将一个课时对应的一个教案收集起来。第二次再上同一课题时,将这个活页从文件夹中抽出来。有人可能会认为这样不是不用备课了吗?那与将以前备课拿出来不是一样啊。如果你第二次拿出来什么都不做,那是一样。因此,针对活页,我想要做好这样几方面的工作:

      1、正确认识活页备课模式。这不是偷懒的方式,目的是避免简单重复工作的一种方式。因此活页备课需要创新工作,当有新的备课思路时,原有的活页教案就要被更新。

       2、丰富活页备课的内容。这些内容包括:教后记,教学反思,课堂教学中学生表现(特别是学生对教师提问的回答),学生作业情况,学生的问题,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补充材料,杂志上相关的文献,网上相关的教案。我以为活页教案的最大的优点,就是一个教案相当于一本相关教学内容的研究材料,不仅是教案了。

      3、做好活页备课的管理工作。这是二方面的,一是领导管理层的,一是教师自身管理。我们县里需要教师做《教研手册》的工作,这个工作也是可以包括在活页备课模式中了。

    我想活页教案备课模式就是目前较好的一种平衡。那当然,随着电脑在教师中的普及,可以将纸者活页转化为电脑电子活页。但这二者之间又是需要一个新的平衡,目前我是还没有找到这种平衡的模式。

    再如听课本的使用。我一直在摸索,想找到一种听课本使用最佳的平衡模式,一直没有找到,因此,不能达到平衡是比较痛苦的事。我们一直用的听课本是32开本的,这个本子,只能记录二三十节课。因此一个学期下来,象我们从事教研工作者需要四五本听课本。几年下来,一大摞,最后的结果也是成了废纸买了。这时买的不只是一些废纸,自己的一些思想点滴也一起买了,想想也是无奈、可惜。05年我有了一台acer tm3002,于是想改改自己原来记录听课本的方式,将纸本本改为电本本。这本本是带来不少好处,将本本带在身边,就将所有高中教材等相关的资源都带在身边了。可是也有二个缺点,一是带着不方便,二是听课是记录没有笔快,物理图多记不下。今年暑假想整理一篇文章,用到原来的听课记录,可是看看本本,正好有些内容由于来不及记下。带了近二年本本,现在又不想带了。想回到原来的纸本本上,又感到不好。早几天遇到JY中学的饶勇老师,他用的是一个十六开本的大记事本,感觉不错。于是我也用上了。只是听课记录本的问题还是达不到平衡,模型还是没有找好。

附录1:

平衡似乎是这个世界上范围最大的一个词!无论哪里,平衡的客观存在着。物理学中的受力平衡,似乎是学生中接触最多的词。人类的男女平衡,要是什么时候男女平衡被破坏了的话,不仅仅是多了几个光棍而已,于此而来还会引来更多的婚外恋、强奸案!大自然的生态平衡,这是我们人类能在地球上长期生存的根本,虽然我们还在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破坏着他。国家之间的战略平衡,无论是哪朝哪代,无论是亚洲还是欧洲,一旦战略平衡被破坏掉,那么将以来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战乱。

平衡,是我们永远都我发逃避的,虽然有时我们会去破坏它,但那样等待我们的是可怕的后果。

为什么,美国有时候会在中东国家种对立的两方都有经济、军事和政治上的援助,因为美国希望他们相互斗争但却要维持某种平衡,这样他才能作为中间人在两边占好处,一旦这两国之间的战略平衡被破坏掉,他们就不再需要美国,甚者会延误美国的介入。这就是美国在全世界战略的一个重要思想,提倡相互斗争,却又不允许任何一方破坏平衡。

为什么中国在改革开放几十年后,不惜损失的要搞三农,让农民富起来。一个国家政党要生存下去,要受到老百姓的爱戴,需要的不仅仅是高的发展数据,更需要一个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城里人已经富起来了,这样会造成农民眼红,我们不能忘记的是,中国存在着8亿农民。做为国家政党,中共又怎么会忽略农村的发展,哪怕会受一点损失,但也要让农民富起来。设护环境稳定了,我们才能更好更快的发展。

有些当官者也有自己的一套为官平衡理念。杳然自己的手下互相竞争,但决不允许有光芒夺目者有所作为。手下的相互竞争,会产生更大的功绩,功绩算在谁身上?当然是为官者。但是手下之间的竞争平衡一旦被破坏,那将意味着一位出类拔萃者的诞生,那他将有可能受到更上一层领导的欣赏。昔日的手下可能成为明日自己的领导,这自然是很多人都不愿意接受的事实。

平衡,虽然有时会约束我们,但如果会运用平衡的话,也许有出人意表的表现。

附录2

1月24日

论平衡

早上半梦半醒之间,惶惶忽忽,梦到了许多人和事,都是过去发生在我身边的,有快乐,有悲伤,有气愤,有失望,高兴事少,难过事多,象一场电影,在我眼前快进着播放。想要说话,却被自己惊醒,原来是南柯一梦,返想起来,心里惴惴。

不知道这个世界是怎么产生的,莫得我就来到了这个世界,一天天长大一天天的看清这个复杂的社会。你相信冥冥中有种力量在左右着这一切一切的进展吗?有时候无意识的行为就会注定某段的人生轨迹。从自然科学的角度看,世界是个美丽的充满神秘的事物,达尔文说物竞天择,适者生存。进化的结果就是某种程度的和谐,物种之间的和谐,物种与环境间的和谐,环境与环境间的和谐。当这种和谐被某种力量打破的时候,便是混乱的到来,混乱到了终结便又是相对的和谐,从热力学来看,熵变总要向0这个方向去发展才会有相对稳定的状态出现;物理变化是平衡状态,化学反应更是平衡状态。

虽然鱼鱼从事的是自然科学,一个唯数据唯实验的科研人员(这类科研人员也是最低层次的),但是,偶尔也会翻翻那些无比深奥的哲学书不懂装懂的看上一看,学上几句拗口的话和人盘道时还显得有学问,不亏了博士的身份。

从社会科学的角度看,这种平衡便是古往今来无数牛X的哲人们靠着自己理解总结出的N多名词。

第一个介绍的就是我这位老乡,被无数人推崇,又被无数人唾骂,时至今日,终于得成正果。儒家思想的精华就是中庸之道,上下左右逢源,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游刃有余,不掌握好平衡,恐怕难以实现啊。

  

第二个就是这位骑牛的老头。河南人,想象不出,要是用周口方言念《道德经》是个啥米味?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老头就留下这么一本书,言简意赅,随你后人如何理解。留下了阴阳鱼和八卦耐人寻味。仔细看看这阴阳鱼,是不是又是一种平衡呢?那五行的相生相克,又是不是一种平衡?

第三个该轮到国外的这位王子了,算起来应该和孔子是一辈人。说谁有钱都不能和他比吧,国家也不要了,老婆孩子也不要了,跑到树底下坐了七天七夜,大彻大悟,终成正果。如此这般的这就不是一般人能所比得了的。他说万事万物都有因果报应,生生息息,往往复复,又是一种循环,又是一种平衡。论起来,他和孔老二是分别提出的自己的观点,可以同时获NOBLE奖的。

   

第四个是两个老外。德国人,素来以严谨著称。这也是鱼鱼喜欢德国车的原因,大气、稳重,让人放心。这位可怜的哲学家、美学家,活活被大胡子马克思把他的理论一劈为二,拿走了辩证法,而把唯心主义留给他当成了靶子。大胡子把辩证法加上自己的理解发扬光大,成了伟大的无产阶级的导师和领袖,这应该也算是创新,不能算是剽窃,如今的很多学术成果与此有很多类似。辩证法每个上过高中的都应该知道,应该背得滚瓜烂熟的,想当年高中时候鱼鱼政治考试可是从来没掉下90分。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这种发展变化就是混乱过程,而促使这种混乱产生的便是矛盾,可以在物、国、人三者互相作用,而发展变化的结果便是一种相对的平衡。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

  

   小结:

中庸,阴阳,相生相克,因果报应,发展变化,矛盾.....等等,这些的核心要义就是平衡。虽然我们认为“存在即合理”是错误的,可是这句话也要辩证的理解。如果没有生存的环境,它会自然消亡,既然存在下来,便有它的过人之处。

一个拥有国家的的王子,一个衣衫褴褛的乞丐,他们谁幸福?鱼认为他们都很幸福也都不幸福。王子的幸福旁人一目了然,而他的不幸却只有自己知道;乞丐的艰难困苦旁人也是历历在目,而他又如何没有自己的幸福呢?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打开门出去,一个个衣着光鲜,满面红光,关起门来,家家户户都有痛处。幸福是相对的,而不幸是绝对的。从这么看来,阿Q其实很值得我们学习。至少他很乐观。

鱼鱼的歪评粗谈,信手涂鸦,当做饭后甜点,不吃不看也罢。希望对读者有所帮助,把世界观和人生观建立在乐观、豁达的基础上,笑对人生,万事无忧。

评论(1)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