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脖半月】压强和浮力

     

电子白板上面写的字

      9月11日听了3节“水的压强(第1课时)”,9月14日听了1节“水的浮力(第1课时)”,9月16日听了1节“水的压强(第2课时)”。听了这些课后,有些想法,原来想抽时间单独写篇博文。九月很快就结束了,这篇文章还没有写成。

     9月16日开始陆续看了一些@excel_home  由EH头号版主kevin 讲解共100集《玩转Excel 2007单元格样式》( https://t.cn/zO0as4Z),通过视频学习一些Excel知识 。9月17-18日在新碧校区听课调研,听了7节课,与老师交流座谈3次。座谈时我谈了听课的感受,共性亮点:1.老师有很强的复习巩固意识,方法很恰当。曾遇到有些老师将课前时间让学生背记,却没有突出忆。我认为,在一节课复习巩固时重点在于忆,记应当在课前就要去做了。而新碧校区的老师这点突出在忆上面。2.注重师生交流。我看老师在布置学生练习时,很多老师都重视巡视和个别辅导,有的老师能与十多位学生进行交流。问题:1.还是要重视引导学生思考。如有一位老师讲到硫酸和氢氧化钠反应后,如何判断氢氧化钠有剩余呢?老师将判断的方法一条条讲过来。这里可以先让学生思考判断氢氧化钠是否有剩余有几种思路。氢氧化钠溶液中有少量的氢氧化钙杂质,如何去除?这个问题老师提出了一个思考题:除杂质有什么要求?问题是很好,但老师自己回答了。这个问题就是要引导学生思考。还有在学习盐后,有老师举例让学生判决哪些是盐。老师只是让学生将每种物质指认出来是不是盐。这里老师可以先提出:判断是不是盐的依据是什么?2.反馈要落实。现在老师重视了教学反馈。经常会问,你们懂了没有,能够做对的请举手,等等反馈问题。这次遇到有一位老师请学生举手,有百分之六十同学举了。老师就感觉很好了。我的问题是另外的百分之四十怎么办?教学很需要关注这些同学,反馈落实上面如何做值得思考。有了反馈了,老师就必须有相应的教学行为进行应对。有了反馈就要有调整。

      9月18-21日参加浙江省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比观摩。这次我们县一共有7位老师参加,开了两辆车去, 在衢州东出口附近发生了追尾。还好人没有事,一辆车不能动了,会议结束后车修好能够开回来。参加会议自驾遇到事故已经三次了,以后组织老师参加会议自驾安全工作还是要做好,有些驾车安全知识还是要强调。这次会议听了10节课,收获不少,回来后写了一篇博文:【2012年浙江省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比记 教研员园地 】。同时放了一个课件:【2012年浙江省高中物理课堂教学评比优秀课件之一:圆周运动 教研员园地 】

     9月22日周六参加省会考补考巡视。9月24日上午吴副局长找我谈质量监测分析问题。我想可以弄个县考试分析指导意见。考试离不开,如何让考试发挥最大的功效,也是轻负高质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9月24日下午为吕基昌老师的《教海拾贝》制作了PDF电子书,吕老师看后提出要将一个视频放到电子书中。目前没有做成,PDF没有这块功能,但可以做个链接。9月25日上午到新碧校区听了施YZ老师一堂课,这是一堂学科德育渗透的课,准备拍成录像,参加省里评比。我想学科德育因素就是现在态度情感价值观,包括唯物观、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道德教育、环境意识等等。施老师放在录播教室上,录播教室里的电子白板我是第一次接触,很好玩,写出来的字味道很特别。9月26日下午到丽水汽车年检。年检费用为:灭火器100元,警示牌50元,有关办理100元,代办100元。9月27日上午到吕基昌老师家里,请吕老师帮我修改了近来写的论文。吕老师看的很仔细,提出了很多建议,很有用。回到办公室在土豆网上放了吕基昌实验视频:布朗运动 ,光传感器实验。 9月28-29日陪朋友到天台参加朋友女儿的婚礼,顺便走了琼台仙谷和济公故居。



     这个月压力很大,压强却是很小。除了写了一篇论文外,北京全品联系我帮他们看14年的稿子,只好提前先看了一些相关资料做些准备并对复习用书如何编写做了一些思考。浮力很大,身不由已。前面提到的压强和浮力的教学思考就先放着吧。

      

  •     

菊子曰 用菊子曰博客,就是爽!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