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实验的开放与控制(二)

二、实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注意事项”是学生实验操作中,教师对学生进行有控开放的所不可缺少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实验教学中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教师就是要放手让学生自主实验,但实验又有一定的规矩,这又要教师对学生进行一点控制。开放与控制是一对矛盾,又是统一体。要真正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的,教师又要起好主导作用,就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有控开放。我们认为有控开放中的“有控”有两种形式:一是对学生的实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提前控制,我们称之为“预防式控制”;二是学生边实验老师一边对学生进行控制,我们称之这“应急式控制”。“预防式控制”和“应急式控制”各有长处:“预防式控制”可以留给学生更多的时间;而“应急式控制”则老师的控制更多,有利于学生掌握好一些基本的实验操作,也有利于教学内容的按时完成。我们编写“注意事项”主要是为了“预防式控制”需要。“预防式控制”需要教师对学生在实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实验应当的注意点都要作出全面的预测,学生可以边做实验边看“注意事项”,在“注意事项”的指导下,自主的完成实验。

2以下是在“电场中等势线的描绘”这一实验中教师给学生提出的“注意事项”。通过我们的教学实践,在学生充分预习的基础上,实验课时,教师不须怎么讲解,只让学生在实验中利用“注意事项”基本可以完成这一节课的教学目标。

注意事项:

1、用铅笔在导电纸上画基准线时,切勿用力,以免将导电纸划破。

2、注意保护电流计,绝不允许将两探针分别同时接触电极。

3、用探针寻找等势点时,宜在导电纸上轻轻滑动,保证与基准点接触的探针不动。保证导电纸与电极接触良好。

4、寻找等电势点时,应从基准附近由近及远地逐渐推移,不可冒然进行大跨度的移动,以免电势差过大,发生电流计过电流形象。

5、不要将探针靠近纸的边缘部分。

6、实验中用学生电源的稳压“6V,0.3A”,不要再调节选择旋钮。

三、实验过程中的“故障排除”

在学生实验中,实验故障是学生比较头痛的事情。学生一遇到故障往往是缩手无策,或者干脆就是请教老师。教师在实验课中往往疲于解决学生的问题,而学生的独立解决困难的能力却没有机会得到提高。学生的问题有一定的共性,只有我们教师将学生共同存在的主要问题都找出来,并列出解决的方法。把这些方法展示给学生,当学生遇到相关问题时完全有能力自己独立解决的。我们通过编写“故障排除”,将问题解决方法开放给学生。

例3:这是“练习使用打点计时器”针对打点计时器打不出点这一问题,研究引起故障的原因。将这些可能原因与排除的方法提供给学生参考。

打点计时器打不出点,从振针能否振动看故障:

振针能振,可能存在以下问题。

1、无复写纸或复写纸已坏。

2、振针太短。

3、电压太低。

振针不振,可能存在以下问题。

1、电源无输出。

2、接在直流电源上。

3、振针卡死。

4、线圈断路。

5、线路有误。

我们在实践中感觉到,应当将“问答”印给学生,保证人手一份;而“注意事项”、“故障排除”印好后,加以塑封,每个实验小组一份,供学生在实验过程中参考。

 

参考资料

1.彭前程.辛春雨.加强实验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物理通报.1999年第4期

2.张朴成.物理实验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物理教学.1999年第2期

3.张朴成.物理课堂教学中实施素质教育的几个关键问题.物理教学.1999年第3期

4.雷万良.开展物理课外活动促进学生素质全面提高.物理教学.1999年第5期

5.李瑞林.张莉莉.高中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初探.中学物理.1999年第10期

 

注释

①此例内容由丁敏方教师编写。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