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学新碧校区听课1

 


2011年12月13日开始在缙云实验中学新碧校区听课调研三天。13日听了四节课,钭老师“能的转化和守恒”,詹老师“电流和电压、电阻的关系”,朱老师“我们居住的地球”,张老师“电路的连接”。下午交流了近两个小时。


钭老师:主题没有突出,特别是“转化”没有能够突出。对于转化的方向性也只是停留在知识层面,方向性对我们有什么启示讲的不多。朱老师:王老师说这堂课不好上,如果老师自己讲授,能够上很有意思,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上这堂课的目的也就达到了。朱老师还是没有能够达到这个要求。多媒体左右教学:老师点播和解说多媒体。


詹老师和张老师的素质都很多。下午的交流主要是围绕她们的两节课开展的。教研组每位老师都发言。有些发言对我启发很大。如:丁SY老师对张老师的实验提出交换下灯泡再做,陈XY老师指出詹老师展示学生设计的电路图是四个图可以一起展示,这样就有对比。


对詹老师的课,我从教材编写问题谈起,谈了四点想法:1.教材编写有点问题(另文再详述)。我们可以直接通过实验得出三个量的值。因此教学中可以做二点:先请同学从量变化理解其对应关系,再思考量等式关系。2.同体性、同时性的问题,不要出来好,在量的研究中就要让学生体会到对应关系。3.展示学生的四个图后,需要学生参与评价。4.老师在请两位同学上讲台实验时,为了避免下面的同学冷场,自己板画了实物图,请同学下面实物图连线。这个教学设想很好,但操作不容易,学生要先画实物图,化了不少时间。这使我想起现在很多地方提倡的“学案导学”。我们需要将“学案导学”成为我们的教学常态。




对张老师的课,我还是先分析教材内容,我以为我们老师更多关注教材中可以成为学生做题目的知识。还有些更为重要的知识并不关心(以后详述,相似问题值得关注)。然后,我针对张老师的教学谈了六点建议:1.串联电路,要与前面的知识联系起来,需要复习回顾。2.在学案中U1、U2、U3分别指什么要标明。3.请学生板书实验结果时,学生书写不规范,老师发现了,就马上给以纠正,可以请学生先评价,还是评价能力的培养问题。4.练习2这个题目与今天学习内容关联不大。5.下课后,学生想离开时请同学将实验器材归位。我建议在下课前就要先将这个工作做好。同时还要请小组长进行检查。6.实验关键在于控制,我谈了有效控制的思想。通过注意事项和问题解决来有限控制。最后我结合张老师的课就实验动作技能的教学,向老师们介绍了加涅的内外部条件的理论。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