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新课程教材能否出地方版和简装版

这是发在人教社高中物理论坛里的文字。没有转到博客里过。今天转出来。

       08年1月13、14在杭州接受新课程高中物理课前培训,发到了三本选修教材。将这三本教材拿在手上感到沉甸甸的,真想将各个时期的高中物理教材全收集起来,用秤将这些教材质量称量一下。回到家里后将我收集的教材全摆出来,将各种教材的相关定价、页码等数据整理出来(如下表格所示)。

    (定价单位为:元)
以上数据的几点说明:
1.由于版本很多,因此表格中主要写上版本的年月。
2.95版教材第一册第二册,后面附有占很大页面的习题集。这套教材使用时间最长,从90年开始第1版开始,一直使用到03版出来。90年第1版后面没有附录习题集。90年第1版第二册只有312页,定价为1.65元,页码定价与95版相差很多了。
3.03版以后二个教材均为类似A4开本,采用铜版纸印刷。
     以下是我对这些数据的思考分析。
    从1980后到1995年的十五年间,高中生购买物理教材花费增加了十倍多;从1995后到2007年的十二年间,花费增加了三倍多。从中可以看出,前十五年高中生的读书化费增加很快。从1980年到2007年物理教材花费增加了近40倍。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虽然一个学生在物理教材的花费上近十二年增加不快,可是我们当教师的都知道,现在学生在教辅上花费的钱比以前要多的多了。以07年与95年比,95年的教材高一高二新课教学中很少用到教辅,因为95版教材后面的习题集足够学生课后使用了。而现在的教材,每一册都相应的需要学生另配一本教辅,这笔费用是很大的,往往超过教材价钱的。 
     从页码来看,应当说现在的教材多了。教材本数从最初的二本,到三本,再到现在的七本(理科学生用书)。现在高二物理一个学期要学二本书,我想给学生学习超成的心理上压力是很大的。现在教材分成这么多册,每册的封面都这么漂亮,成本也一定不低,无疑给我们学生增加了不少的经济负担。 
       以前的教材印刷很实在,现在的教材印刷都很精致。只是这样精致的教材,学生用后一般都不会再重复使用。很多学生用后就当成废纸处理了,更有学生将教材烧了(周誉蔼08年1月13日在杭州报告时说的)。这实在是一种资源的浪费。对于浙江的学生,教材资源的浪费还不仅在此。由于浙江《教学指导要求》对很多的内容不作要求,这样我们教师必然不会进行教学,学生也不会主动去看。
     针对以上分析,我有二点思考:一是人教社的教材可不可以针对不同地区进行删节,比如针对浙江,就出个浙江版。二是针对不要需求的学生,出精印本和简印本,由学生或地方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购相应的教材。
附图: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