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磁铁的应用”一节的教学序及其他

        今天(4月11日)在新碧中学听课,八年级朱老师上“电磁铁的应用”(相关文章请参阅:“电磁铁的应用”的教学)。这节课教材里涉及到许多的电磁铁的应用实例。朱老师的教学序是这样的:

  1. 电铃

  2. 电磁继电器

  3. 水位自动报警器

  4. 电磁选矿机

  5. 电磁超重机

  6. 磁悬浮列车

  7. 读/写磁头

    浙教版初中科学八下教材(点击连接:教材图片)这些实例的呈现顺序是:

  1. 电磁继电器

  2. 水位自动报警器

  3. 电铃

  4. 磁悬浮列车

  5. 读/写磁头

  6. 电磁起重机

     我认为在实际教学中可以这样安排顺序:

  1. 电磁起重机

  2. 电磁继电器

  3. 水位自动报警器

  4. 电铃

  5. 磁悬浮列车

  6. 读/写磁头

     这些实例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在上一节“电生磁”提出的“电磁铁”的直接应用,通过电磁铁的通断电控制电磁铁的磁性的有无。电磁起重机可以由此直接迁移,教学中以实验模拟。第二层次是将电磁铁+其他组件(如杠杆)合成一个新的器件——电磁继电器,电磁继电器与低电压连接形成控制电路,利用这个控制电路控制另一个工作电路。第三层次是控制电路进一步改进,将电磁继电器周期性断开闭合连接工作,这就是电铃。第四个层次是相对抽象的案例,磁悬浮列车和磁头。磁头是一个电磁铁,一是由于现在不容易看到磁头,二是磁头还有磁性强弱的调节,可以归到第四个层次吧。

      有关电铃的教学,朱老师利用实物投影仪将电铃展示给学生。只是由于振动太快,效果不好。课后我利用ipad中的“慢镜头”拍摄的视频效果好的多。用手机由于拍摄帧的原因,也会有不错的效果。

电铃视频:

下载:https://pan.baidu.com/s/1gfcdeTX

 

     今天在新碧的七年级又听到了两节“机械运动”的课。李YL老师上“机械运动”第1课时,有与上周在湖川听到的有相同的问题(湖川调研及科学教材的使用):教学资源利用不好。如用了一个静态的图片来说明运动的相对性。还有教学设计的问题,有关运动分类中,教材有一段这样的内容(如图)。

      为了更好的说明运动快慢,李老师将教材图作了一些处理(如图)。

     这样意想不到的事件发生了,老师抽一个学生回答问题,这个学生将两车具体的速度都讲出来了。这里教材的编写也值得商讨,我还是喜欢人教社的编写结构:先讲速度再讲运动的分类,人教社也用了这样的图(如图),就不会出现今天李老师遇到的尴尬了。

       另一节课是黄老师上“机械运动(第3课时)”。黄老师想用这些数据引出速度概念(如图),也有些意料之外的教学生成,学生并不一定会向老师预设的方向走。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