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实验考查一些思考(2010-04-16 22:38:29)

08年写了“对中考科学实验考查的思考(1) ”,09年写了“HP初中调研与09年实验考查”,都是对LS市实验考查的一些总结。现在对这种考查要做成这样的必要性提出了一些质疑。据我的了解,很多发达市区,实验考查的方式与LS市还有是本质的区别。实验考查实施者认为实验考查有必要,是这样一个可以引起师生重视实验教学,二是可以提高学生素质。实验考查要进行,师生们对重视考查实验了,就是等于实验教学吗?现在各个学校为了对付实验考查都是采用应试方式对付,这样就能够提高学生的素质吗?值得怀疑。现在很多行为都是冠以“提高了学生素质”,“素质”我认为就是一个不好定义和测量的概念。现在这种考试花样越多,就是增加了不公平不公正的机会,就是增加了增大城乡区别的空间。

现在实验考查有30多个实验,有条件有实力的学校,针对每个实验都进行了很仔细的研究,弄出一整套训练学生的方法来对付实验考查。而没有实力的学校,就只能是针对几个好一点的学生重点培训。今天在XD中学进行演练,演练是为了培训评定教师,当然需要学生。放在XD中学演练学生只能是由学校来选择。而一般学校选择的学生就是有针对性,将这种机会给了有可能考上JY中学的学生了。这就是一种不平等了。

实验个数很多,每个学生只能抽到一个实验进行操作,而这么多实验其要求就相差很远。化学内容相对难一些,生物相对容易一下。就是物理内容而言,电学内容就难,而测量速度的实验就很容易了。时间最长的一般是水的沸腾这个实验,将水烧至沸腾要几分钟,然后又要测八分钟的温度。这也不是公平的了。

考查中要求考核教师一个人考查四个学生,每个学生有十五分,相当有十五个得分(扣分)点,在十几分钟一个老师要看清六十个点是不容易,而且相对来说,这些得分点出来的时间相对集中,因此真正要看清是很不容易的。因此这个学生有些问题给老师看到了扣分了,而另一个同样问题可能没有给老师看到就不扣分了。这就是很难公正。

当然还有很多针对考查的不正当手段。

今天在考查演练中还是发现了不少的问题,也有些体会,流水帐式记一下:

1、三核对工作要做好。有问题要及时汇报;

2、有些事以前做过,现在忘记了,又要想一下,重新再规定,不方便。如打扣分,一项错不写有扣分原因,二项要,后面打叉;

3、米尺读到毫米。

4、开水教师们一定要先准备好放在边上洗;

5、g=10或9.8m/s2这个规定由学校定。一般定9.8;

6、杠杆只是调节力臂;

7、原来没有扣分点的不要扣了。如果是做错了扣了,如果不错。就算了。如调节力臂,学生力臂和力都同时调节,就不要扣了;

8、开关闭合边线快好时再打开,这个不扣分了;

9、秒表、天平游码没有回调到0,这个也不扣分了;

实验是讲究细节的事,细节决定成败。如果那个学校将各种细节考虑的最好,就是成功了。电线线头长短,学生是不是左撇子等都是要考虑的了。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