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工作的一些体会

命题工作做了不少,有些体会一直没有记下来。这些体会主要还是停留在零乱的经验上,没有形成有序。今天还是将这些体会记一下。也算五一没有白过了。

  1. 命题工作还是需要工作程序。每个时间段的工作重点是什么,要完成什么内容,要分清楚。前二天工作感觉比较乱,没有什么程序,做来做去还是在同一个方面的工作。

  2. 审核要及时介入。如果介入太晚了,命题已经进入后面的阶段了,后面审核的介入又将命题工作拉回到原来的初始阶段了。

  3. 考试的目的要清楚,目的不清,题目自然选择的方向就可能不对了。

  4. 交流时还是要充分聆听相互之间需要表达的意思。 每个人的意见一定要重视。

  5. 不能轻易否定别人的研究结果,除非有充足的理由。这个理由是什么呢?我看主要还是科学性。其它都可能没有一个确定的能够说服人的理由。

  6. 要避免旧题,要改编或是原创。只是原创或改编后容易出现问题,这个是一定要关注的重要问题。原创或改编不容易。

  7. 规范要注意。这个规范的原则是什么呢?教材是规范的样板。

  8. 校对中改过的要注意。就不定原来是对的,一定反而改错了。

  9. 图片要注意,图片与内容是不是对应了。

  10. 时间不管怎么匆忙,程序一定不能乱了。

  11. 图片最好还是要用word的绘图工具。

  12. ……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