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科学新教师汇报课(湖川) (2010-12-07 20:39:45)

今天在湖川听了五节课,五位老师上课的课题均是"物质的构成"(科学,浙教版八年级上册)。课后我们都进行交流,我讲了几点,感觉讲的不能到位,晚上在回家路上我与王老师谈起,对教材都是没有什么研究,因此点评也就没有系统,不能对每个老师有针对性的作出评价。因此我们自己也一定要提前对课题做一些研究。

感觉五位老师基本功都很扎实,通过全省招聘的老师就是不一样。五位老师都敢于对教材进行处理,可以看到都对教学做了精心的设计,并将设计在教学中很好的落实。这些设计主要体现在二个方面:一是每个老师精心设计了实验;二是每个都比较关注学生活动的设计,通过问题来激发学生思维。

  1. 何老师二个有关和尚的故事。

  2. 何老师对水和酒精混合实验处理与教材不一样,先做大豆加芝麻的模拟实验,然后提出问题如果物质变的更小是不是就没有空隙?再做水和酒精混合实验。实验效果比较明显。

  3. 陈老师对板书作了精心的设计,板书字写的很好。

  4. 王老师设计了氨水使白花变红的实验。

  5. 都用了"如果你是分子,你怎么向别人作自我介绍"的活动。(可能是网上就是这样设计的)

我对新老师提出了一些要求。然后提出了一些问题。

  1. 水和酒精混合有几位老师设计成定量实验,有没有必要?让学生读,学生读出36、 37、38、39不同的数据(读法不规范,老师拿着让学生读),怎么办?

  2. 问了陈老师为什么要让学生读题目?陈老师说学生没有什么反映。

  3. 何老师是分成二个课时,而其它几位老师都是以一个课时来完成,是一课时还是二课时?一课时二课时都教参上这样写。看来教参可能有变化了。要了解清楚了。

  4. 问应老师:水和酒精混合实验中量筒残留(何老师补充还有学生会认为是挥发了)怎么办?

 

梅老师提到了厕所臭气,使我想到我们教学就是不能达到"反三俗"的,也最好是能够雅俗共赏。想到我们在讲扩散时最好是能够联系一下唐诗。我查了一首,学生也还是能够比较容易理解: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不第后赋菊)。老师们都让学生在练习中讲讲生活中气体、液体、固体的扩散,我想到了可以这样归纳可能学生更容易接受.气:美酒飘香液:水乳交融固:入木三分

 

王老师:

我们课堂教学最关键追求有效,不管采用什么方面,一定要有效的观念。短期是成绩,远期是能力。二个方面都要去考虑,一定要灵活去教。要提高成绩有二点很重要,一是态度,有些老师素质很好,可出不了好成绩,就是存在态度的问题。像大洋的学校老师水平不一定高,可是他们很重视面批,这就是态度。二是理念问题:尽量能少讲的要少讲。还有是课堂生成的问题。如应RR老师课中让学生读数,一个学生22.5,一个学生是22。这个怎么办?最好是再叫二位老师上来读读。还有是规范问题,如量筒读数,我们老师一定注意。小结也是重视,但不是原来的重复。让学生站起来再提出问题,可能就不好,学生站起来再思考可能要打折扣了。何老师的故事设计的比较好。

胡老师:

何老师实验好,陈老师板书好,王老师氨气的实验好。有很多的事要做,……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