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读数教学及其它20080601

发布百度时间:2008-03-16 20:53

从浙江省初中实施实验考查几年来,由于对读数我县的要求比较高,许多老师感到不好处理。对长度、质量、电流、电压四个量的测量的读数都可以在短时间内突击落实。我们教师可以化尽量少的时间,教会学生对上述四个量的测量进行正确读数。为此我提三个方面的教学建议。
1、重视迁移作用
刻度尺的读数各位教师都已经认可其读数要求有估读,因此我们的教学工作就是从刻度尺入手,先做好刻度尺读数的教学。教学中让学生要估读不是很难,关键还将读数正确的表达。有二处学生容易发生错误的地方,在教学中一定要注意(如图)。图中(a)学生容易错读成2.4cm,图中(b)容易错读成2cm。教学中要让学生认识到,刻度尺的读数要应准确到0.01cm。

观察、测量、读数、记录和分析,存在着实验技能的正迁移和顺向迁移。学生在“长度的测量”中,掌握了刻度尺的读数,针对电流表、电压表(3A/3V量程)也就能正确读数了(如图)。

感量为0.2g的托盘天平中标尺的正确读数对我们的教学来说也是不可回避。要向学生明确二点:一是这种标尺读数时准确到0.1g;二是读数时的估读是半格半格的估计。如图一个读数为3.8g,一个为1.0g。

学生如果掌握了天平标尺的读数,就可以迁移到电流表0.6A量程的读数(如图)。
2、重视学生之间互动
有研究表明:许多学习是替代性的,即通过个体观察别人的行为进行学习,而不是他们自身直接参加活动。学生实验教学的模式一般是小组合作的形式,我们教师应当充分利用学生之间的互动来提高实验教学的效果。读数教学中可以利用二种方式进行学生互动:生生协作、以生带生的形式。生生协作形式学生之间关系是平等关系,可以在平时教学中应用。例如在刻度尺的读数教学中,可以组织学生相互考查,一个读一个评;也可以组织学生相互画图让对方读。以生带生是以优秀学生带其它学生,更宜在考前应试时应用。有些学校的优秀经验是在考前先组织部分优秀的学生进行实验辅导,然后让这些优秀学生分别负责几个同学,效果相当好。
3、重视教具或多媒体的使用
我们都知道实验教学要注意直观性。应当说实验器材是最直观的,但是我们在实验教学中还是离不开教具或多媒体的作用。JY中学就有个很大的游标卡尺教具,这是吕基昌特级做的。当然现在有条件的学校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来进行教学,网上的资源很丰富,很容易就可以收集到的。

想到网上资源不得不说一下,有很多资源科学性错误很多,比如电流表电压表读数课件,能表达正确的很少。笨驴在三四年前看到二个读数课件,以为很好,可是时间长了不知道放到了什么地方了。昨天想再从网上找回来,化了一个下午时间,从二点钟开始一直找到五点多才找到。其间找到的有关读数的课件不计其数,可是没有一个是妥当的。如下图,就是一个典型。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