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科学实效课堂教学研讨会(2011-03-30 20:40:35)

     昨天在SY教育集团XB校区举行了八年级科学实效课堂教学研讨会活动。上午由施老师、何老师上了“化学反应和质量守恒”第1课时,由黄老师上了一节“空气和生命”的复习课。施老师以理论指导实践作为教学主线,主重学法指导。教学内容分成收集、发生、装置三个方面,先了解理论,再思考实践,教学内容容量大,重视学生主体。总结出实验操作七字诀:查、装、定、点、收、离、熄,方便学生记忆。用熄灭的火柴来检验集气瓶里是不是装满的氧气实验效果不太好。何老师在讲实验操作时很详细,分析排空气法时也很到位,画图进行说明。在知识讲解完后穿插一些练习。黄老师虽然是复习课,复习中很重视实验的作用,一些随手的实验效果很好,如一开始就请一个同学用塑料袋装空气的活动。空气中的氧气占比也安排了学生分组实验。黄老师有一个教学片段很值得一记:请一同学用书作扇子扇灭点燃的蜡烛,请同学解释。生一:氧气没有了。师:风吹向你,你还能不能呼吸?生二:着火点降低了。师:着火点与什么有关?老师并没有直接学生的表达,而是通过一些问题引导学生思考,然后自己纠正自己的表达。只是这里实验我想能不能可以改进一下,先通过吹燃,然后再通过吹灭。这样可能更好说明一些问题。

     下午先由上课老师自评,然后由几个学校的代表点评,老师自评点评很有水平(见附录)。

     我讲了一些对“站高点”的想法。就我们老师如何站高点提了三点想法:1.相关学科一定要取长补短;2.复习一些高中知识;3.七八年级也要提前关注中考。这次听了黄老师的复习课,使我想到复习课不单是讲练结合,讲还是要改为“教”字合理。

    附录:

施老师自评:

几百零散的知识如何落实,是这一节课思考的重点。教学重点放在收集和发生装置做了归纳,然后指导结合氧气思考。再是二个概念:化合分解和催化剂。教学中是结合表格形式进行对比方法进行的。

感想:一开始实验没有成功;二是老师要讲的内容很多,时间不够;三制氧整个设计过程中不好。

何老师自评:

这节课在其他老师的帮助下完成了。这节课想完成二点:一是几个概念;二是制取和收集的方法。关键是相关的装置和方法。教学是采用了边做边讲边板书。

黄老师自评:

复习课最怕是枯燥无味,想改变一些。就是将习题中的实验挖掘出来,将应用贯穿整个课堂。也让后百分之十的同学也有事做。测空气的体积这块原来想深入讨论,时间不够了简略了。

卢老师:

施老师的课,以理论指导实践为主线,先有知识点出来再应用。引课先通过实验让学生提出问题,激活了学生的思维。先将学生引进来,这是成功的关键。整个教学过程中,心中是有学生,将学生的地位突出主体,师生互动很充分。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思考中运用。施老师手中有法,如制作时提炼出一句话。媒体的运用很充分,这也是实效课堂体现。探讨:用香作实验可能会更好,催化剂实验最好二组对比实验冲击力更好。课堂问题容量比较大,学生思考不能引入,老师的思维代替了学生的思维。

朱老师:

何老师刚毕业一年半的老师,这节课是比较成功的课了。这课堂很实在,每个知识点很落实,主线清晰。主重知识点之间的连贯。何老师还用了模型思想,如排空气法用了图示方法。何老师用好了姿体语言。板书设计虽然没有系统性,但是写的非常的详细,这可以说是对后进生的一种关注吧。探讨:跟学生之间的互动性还不好,给学生思考的时间上面还不充分。如在讲收集气体时,问为什么要等连续出来气泡时才可以收集?学生回答说是不纯。老师就自己回答了。如果老师进一步追问为什么不纯,这样互动的效果会更好。

麻老师:

复习课不好上,容易是知识罗列,或是练习讲解练习。黄老师的课我们听下来很轻松,知识也是比较落实。首先,设计思路比较好,有针对性,有创新性。黄老师在教学中比较重视学生活动,对不同层次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黄老师还比较重视问题情境的设置。注意知识的迁移和拓展,如红磷的实验,为什么碳等不行。老师拓展了,如果用碳,将二氧化碳吸收了,还是可以用来实验了。这样运用知识解决问题能力得到了培养。探讨呼出来气体是二氧化碳,直接说明空气中有这个成分还是少一句话。实验氧气占比,只要是水压上来了就算是成功了。

叶老师:

施老师教学处理比较合理,学生要加强引导学生去理解。老师可以先故意弄错,让学生来指出来。有许多可以让学生自己去写,然后再与书本知识联系。

施老师:

老师讲的很细,何老师做实验能力很强,很规范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