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中学XQ分校听课后记 (2008-10-23 22:09:09)

    今天在SY中学XQ分校听了二节课,课后全组SY中学老师一起作了交流。这次听课有二大收获,一是学习了一节知识“显微镜下的各种生物”,这是由S老师上的;二是学习了“课堂观察”教研活动形式,课堂观察我们原来也想试试,一直没有机会,这种算是学到了一点,方式很好,每个老师作用都发挥出来了,这样听课的效果很好。

     周一在DY学校听课时我关注比较多的是多媒体,这次我还是继续关注老师在多媒体技术的运用上。今天听课后,我对多媒体运用上归纳出四点:

  1. 关注设计。多媒体应当为依据教学设计、围绕教学设计进行设计。比如S老师有几张红灯片出来后教学并没有处理,说明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设计有脱节。

  2. 关注有效。多媒体运用给教学效率带来了很大的改进,但不是就没有无效的运用。效率很低的现象仍然存在。M老师有些在多媒体上放的题目在学生作业本中就有。这些说明老师不愿意吝惜幻灯片。

  3. 关注技术。现在网上的资源丰富,我们的拿来就用。可是要将自己设计与自己的教学相关联。还是需要一些技术。这些技术也会影响效率。如M老师一段天气预报的视频,可是在前面有段广告,老师没有处理。这个可能就是受到了技术的影响。

  4. 关注美观。多媒体技术应当给学生带来视听的享受。有关技术和美观,我以为有些网上名家作品可以作为学习的范式,如吴加澍、黄恕伯老师的作品。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