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初中调研听课后记 (2008-10-07 20:30:02)

      这周开始进行初中教学调研,今天先到了HB初中。听了四节课,之后与学生进行了座谈。座谈学生是学校领导选择了,太过成熟,女同学为主。座谈的作用不是太大,有关学生的民主意识和参政意识我是一直不看好的。

      四节课一节是七年级的“生物和非生物”,三节是八年级的“物质在水中的溶解”(有二个课时)。总体感觉是联系生活的不多,课上的不生动;也不能关心学生的主体性,以教师讲授为主;练习反馈工作还是做的不好,只是让学生化了一点时间在课内作练习而已。

      有二位教师上的是“物质在水中的溶解”第2课时内容,这部分重点是饱和溶液和非饱和溶液。二位教师教学设计和板书设计基本相同。板书设计相同说明这次假期的备课会作用还是有一点的,我们的教师还是会去参考备课会的资料。备课样式原来的一些想法太过现实,以为教师可能会应付而从网上下载抄袭,于是不要求让老师写教学过程。因此,听到了一些老师说这些资料没有用。今天看来,全然没用倒也不是。只是如果要好看,还是让老师将教学过程也写出来。

      老师在饱和溶液和非饱和溶液相互转化中都讲到了一些方法,我的思考是老师没有教给学生思考的方法,只是生硬地将这些方法灌给学生。我在想这二者的转化可不可以认为是可逆性(不是严格意义上),如果是,二者之间的转化在方法上应当有正向反向的思维方法。二位老师在讲饱和溶液转化为非饱和溶液时有二种方法,而非饱和溶液转化为饱和溶液时有三种方法。我想这里有点不对称,以我的感觉应当都可以归为三种方法。在教学中还可以只讲一个方向的转化,另一个方向可以让学生思考得出。

HB初中座谈摘要

  1. 实验操作要规范;

  2. HP的教学组还是对科学学科教研不利;

  3. 竞赛要早抓;

  4. 备课备素材,然后备设计;

  5. 科学课还要:联系实际、实例分析、实物展示、实验演示、亲历体验;

  6. 备课会原来的样式有过于现实又过于理想,流程是教学设计的最高层次;

  7. 想对备课作个奖励;

  8. 从别的学校调入的老教师也要当新老师来培养;

  9. 备课重点在二次备课,需要备课会资料;

  10. ……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