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初中调研与09年实验考查 (2009-04-13 20:26:44)

上周(4月9-10日)继续进行初中调研活动,去的是HP初中,听了七八节课。感觉周JJ老师的课堂实验和应MZ教师联系生活实际做的的很好。另外几节课感觉没有发挥应有的效果。交流时,我提了三点,大意是:功夫在课外,主意变式,教法多样。

有一个实验印象深刻,是有关二氧化碳使烧杯中的二枝长短不一燃烧的蜡烛灭了的时间不同。教师演示的站位和烧杯的放置,二氧化碳倒入的方法都是很有讲究,这个实验很有意思,值得研究。

从今天(4月13)开始一直到下周一(4月20日)进行学业考试实验操作考核。这次考查实验比去年增加了几个,涉及物理内容的有13个,A组7个,B组6个。实验考查进行这么多年,有些思考,有记录的不多。去年,曾经写过一点思考,题为对中考科学实验考查的思考(1),只有(1),就没有(2)了。针对具体问题仍没有什么记录,这次先记下,就当是(2)。这也是今天我们进行实验培训时,我的讲话内容。

先将实验考查的物理部分作个罗列:

A7 研究凸透镜的成像规律

A8 研究阿基米德原理

A9 测小灯泡的电功率                  B9 用电压表和电流表测导体的电阻 B10 研究电阻不变时,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A10 研究杠杆平衡的条件            B12 研究杠杆平衡的条件

A11 研究并联电路的电流特点     B7 研究串联电路的电压特点

A12 测量铅笔滚动的平均速度

A13 测定物质的密度                    B8 测定物质的密度

                                                     B11 观察水的沸腾现象

 

一、AB二组实验相同相似分析。由于有相同相似性,重点只介绍A组,B组只介绍了B11水的沸腾。

二、这些实验中有些共性问题:

1、操作错误(如电路连线错误)教师应当指出并扣分,后让学生能够进行下一步实验。

2、有些实验(如变阻器)请教师在考前将其复原。

3、电学实验中的电源正负极位置如果不与电路图不一致如果正确不要扣分。

4、有些仪器如天平、电流表、电压表读数要有估读。有些如温度计、量筒、秒表等估读要求低一点。

5、计算有效数据不做严格要求。

三、细节问题

A7

1、注意是蜡烛移动

2、调节高度允许在第二个要点中进行。

A8

弹簧秤调零问题不要求。

A9

1、电压表的读数写法要求可以低一点,电流表读数要求还是高。

2、先将电压1.5V、2.5V写,然后再调节电阻达到要求同样给分。

3、滑动变阻器只要是在闭合电键前调整到最大值都允许。

A10

1、杠杆上有米尺,读数要求不高。

2、区分左右。

3、试卷中的表格有误。

A11

1、试触法要求。

2、每个“连接电流表时形状没有断开状态”扣分都要要求,不存在重复扣分问题。

A12

1、铅笔可以用小号电池代替。

2、测量长度估读要求不高,建议用厘米刻度尺。

3、有教师提出:长度给学生固定好,这样就又好做多了。

A13

1、用到镊子。

2、有教师提出:不用石块行不行?如铝块,这样实验可以好做多了。

B11

1、每隔1分就要举手,这里的举手点就变成了十个了。我们决定只要让教师去观察三次。

2、准备前水一定要烧开过,实验时水也不能提供太早。

上面的A12、13都给教师钻了空子了。总体,公平性还是不容易做好,如电学实验就难了不少,学生不能够控制因素增加了不少。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