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Q初中调研听课后记(1) (2009-09-15 21:51:50)

  今天听了四节课,感觉其中一位老师没有备过课。二节是“测量物体的长度和体积”,一节是“压力和压强”,还有一节是化学内容的课。听后,我其中了其中三位物理内容的老师进行了交流。

  测量物体的长度和体积 执教:吕WS、吕MY老师

  我谈了自己心中存在的二个疑问。一个是书中一个测量体积的表格,要填写二次,如何理解?一位老师课中说是要实验二次,另一位老师提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体积测量要有二格?”,然后老师自己解释了与减小误差有关。这个要解决为什么要测量多次的问题。我以为一个为了减小偶然误差,也可能是为了减少系统误差。前一位老师认为将物体体积第一次测量后,再取出再测量一次,我以为这样反而会出现系统误差的可能。因此我认为这个表格是为了读二次,而不是为了重新再测量一次。读二次也存在二种方式,可以是其中一个同学读一次另一个同学再读一次(这又是一次系统误差?),也要以一位同学读二次。最终的结论是同一个学生读二次记录。

  第二问题是读树叶面积的问题,老师说用割补法,又说面积大于一半的取一个,小于一半就不取。我想,如果正好是半个怎么办呢?如果一个片树叶占的大半的格子多了怎么办呢?我以为老师没有将割补法的思维方法落实好。

  压力和压强 执教:赵JW老师

      提了二点意见:一是感觉如何求力和面积没有将问题分析清楚。二是没有给学生足够的实例分析时间。

     听课中感觉老师没有能够将直升机的起落架弄清。这个涉及到了钻研教材和拓展教材的问题。正好可以作为过几天作“教学设计”的素材。

  吕MY老师问我如何上好实验课,我当时讲了三点,就是处理好实验教学的三个环节: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分析。吕MY老师还提到如何对待一个学生用直尺来量量筒中水的高度。我说这个学生敢于去试,他才会认识到这样做不对。如果我们通过一个案例来出一道题目,这个试过的同学就不会出错了。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