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初中调研听课(2)(2011-03-01 23:16:33)

          今天听了五节,三节是“光和颜色”二节是“音调响度音色”。陈LX老师先是复习回顾声音三要素,然后化了17分钟时间讲噪声,再是让学生练习。精彩:1.在分析控制噪声方法前,先请同学思考声音如何传入耳朵(听觉形成过程主要环节)。2.提到乐音和噪声的相对性。3.举了一个噪声的实例:噪声引起鸡不下蛋。建议:1.噪声化的时间不要很多。2.改变答案式讲习题教学方式。3.需要学生思考回答的问题一定设计清晰明确,不能随意。

    陈XY老师在教学设计上面下了功夫,在讲响度引出分贝后,就让学生看书知道人们正常说话是40至50分贝,然后就转入噪声的,对照噪声的划分标准,问:人们在休息时你说话是不是噪声?如何消除呢?以情景方式展现:如果我家在公路边上有什么办法可以消除汽车的噪声呢?让学生思考回答。讲到响度时画了一个类似于振动图象来讲解。如何能够利用计算机一些软件来显示效果会更好。

   应、周、谢三位老师上“光和颜色”,从光源概念和光的直线传播规律得出这点来看应老师的教学设计更加合理,教学的趣味性也更好。利用粉笔粉做光的直线实验效果可以。讲到小兵张嘎里的皮影戏,如果能用上视频更好。小孔成像实验放在什么地方教学,三位老师不同,我倾向于应老师的设计。光线在什么时候出来这点又是周谢两位老师处理的更好一些。光线在玻璃砖中传播实验效果不太好,不容易观察到,三位老师都是用手拿着,我以为器材固定起来要更好一些,在玻璃砖后面还可以加上白纸做为背景。谢老师在教学中突出了光与声音的联系比较。

   下午第三节后与七年级科学备课组交流了近二个小时,由于时间匆忙没有整理想讲的内容,讲的比较零乱。有些想讲的内容也还是忘记了讲了。明天再听三节课,这样基本上在这次调研活动中每个老师都听到二节课。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