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初中调研听课(1)(2011-02-28 21:56:11)

今天开始在HB初中调研听课三天,上午听了三节课:周老师的“音调、响度和音色”,陈老师和王老师的“耳和听觉”。周老师的课从实效上面看,板书重点突出,需要学生识记的内容清晰,学生比较好把握。我感觉教材的知识序和学生认识序,老师的教学序没有能够很好的融合,我的观点是响度应放在音调前面。这是一节概念课,教学中需要老师遵循概念课的教学模式。概念一定要从具体现象中抽象概括出来,因此需要结合一些实例进行分析。这节课有三个概念,其中对三个概念的辨析,是概念课教学离不开的,教学中也缺少相应的巩固练习。课本介绍的尺子和梳子实验在活动中效果不是很好,需要改进。建议:一结合实例设计问题;二实验设计可以更加丰富,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三老师自己要做点中考题,这里有应试的考虑,主要是现在的试题与生活实际联系密切,对我们的教学可以有很多的启发。

     两节“耳和听觉”,陈老师上的是第一课时,王老师上的是第二课时,但从王老师安排看是要上三个课时,这样的安排可能浪费一节课时间。两位老师去年参加工作,教学基本功都还可以。王老师化了近三分之一多的时间在复习和巩固上节内容上,其余时间化在了课本中一个“伪”探究“为什么要用两只耳朵听?”上,探究意义不大。缺乏教学组织,也是新老师最大的问题。王老师复习时的知识梳理要比陈老师的板书更为清晰,重点更为突出。两节课在联系生活上面如何增加趣味性可以做的更好。两位老师在听觉形成过程上面不太一样,王老师缺少了耳廓、鼓室二个环节。

     下午听了一节“非传染性疾病”,这节课老师准备了八个大的问题,让学生对照问题自主学习,学习后老师自己再对着这些问题讲解。这样的自主学习缺少了不少的环节。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