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学校听课后记 (2009-11-06 15:26:13)

     11月4-5日在DY学校听课。一直来我们同事们都认为DY学校的师生是全县最有活力的,理由很简单:教师年轻上进好学,学生下课活泼上课认真。这次在DY学校听了五节课,与老师交流了三节课。这次听课我主要从教学设计角度进行了点评,另外进行有效的实验教学也促使我进行了一点思考。这次卢老师课听了二节,感觉卢老师进步很大,他对教学三维目标、问题激思、联系生活、教学实效性等方面都化了功夫。孙老师教学基本功很好,如能在教学上多化时间,一定会有很好的发展。新从小学上来的陈老师各个方面的素质都很好,可以成为未来的JY科学教育的星。下面整理一下我点评的主要思想。

    1、概念教学序问题:应当是“具体—抽象—具体”,先讲先实例,从中抽象出概念,然后回到实例。卢老师讲这个时联系实例提出三个问题,能否找到它们的共同特征?你还能说出生活中有哪些杠杆的工具?这些用具有什么共同特点?这三个问题有点乱。没有遵循概念教学的原则。

    2、力臂画法教学:画力臂的教学可以归为动作技能的教学,可以在教学中确定画法,通过“示范——模仿”完成教学。

    3、实验教学:听了二节课的“研究杠杆的平衡”,二位老师的课各有长短,有些环节可以互相借鉴。

     (1)关于教学序:可以先复习上节课有关“力臂”的画法,一个是杠杆水平,一个不水平。然后,杠杆“平衡”概念教学,这个概念是要处理的。然后实验操作的教学,操作有一个重要要求是杠杆水平,这是为什么?可以利用前面的复习。

     (2)有关控制:实验的精髓是控制,实验教学的精髓也是控制。如何将“控制”做好?操作要规范应当控制好,这点二位老师都没有能够处理好。我的观点是,应当将实验步骤和注意事项写在黑板上明确出来,这可以影响到实验教学的有效性。实验数据是不要需要控制,这具体的实验来定,这个实验应当让学生自己确定任意数据。

     (3)有关主体:学生在操作中的示范作用不能忽视。教材要求做三组实验,我看可以根据学生人数来定,学校里有十一组器材,四五人一组,可以让学生做四五组,每个学生都要做一次,会做的同学先做。

     4、有关有效性:实验教学如何有效?这个涉及到实验操作考试,我们老师要研究,不能与以前一样,考试之前准备一下应付能行。还有一个做题目有效问题。樊老师说,同学作业基本能做出来,说明效果还好。我说这关键要看学生是怎么做出来的,如果只是看着书本做出来,并不能说学生掌握了这些知识了。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