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初中调研 (2009-10-22 11:08:15)

0月19-21日三天在HP初中调研,三天听了三个上午的课,听了九节,下午由于另有安排没有听了。听了三节“常见材料”中的合金内容,二节“酸碱盐的复习”,二节试卷分析课,一节“细胞”,一节“水的保护和利用”。三节合金课,老师们都比较重视联系生活实际、重视探究、重视方法引导。相比之下,蔡老师的课教学更为灵活,思路更为清晰,举例更加精彩。开始先提出四个问题,让学生阅读教材,然后教师以围绕这四个问题进行教学。蔡老师的板书细节都是经过精雕细琢,比如:讲到合金前面二位教师都是只是将“由二种(或二种以上)的金属或由金属和非金属熔合在一起”这样一句话板书了,但蔡老师不是这样简单处理照书来写一遍。举的例子也别具一格,如“百炼成钢”,以此来说明铁与钢的碳含量不同,这个例子对我来说很新鲜,因为帮我解决了一个小时候不解的问题,当然这个例子现在的学生可能没有生活经验,如果能给出一个照片或是视频就更好了。这节课三位老师对教材的一个“活动”处理差别很大,这个“活动”我以为是一个伪探究,因为将一个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探究,要压缩课的通过几个分钟来完成。蔡老师处理还是比较大气,用了不多的时间就过去了。我认为这个活动,只要要求能够理解方法就行,在方法上再进一步了解现象。卢老师要求学生将实验的图设计出来,这个没有什么必要。二节“酸碱盐的复习”,内容一样,但二位老师上的课相差很大,主要体现在重点把握不同,表达上面也有差距,练习的落实上有差异。一节“细胞”课,涉及到陈述性知识,教师如何讲,怎么落实让学生记住,我以为是教师要思考的重点,感觉新教师陶老师讲的多了点。一节“水的利用和保护”教师没有能够把握好教学序,让PPT给左右了。PPT质量差,问题不是自己设计,不能给学生思考,态度价值观的落实重在形式上,不是融在知识的教学中。二节“试卷分析课”,吕老师这节课还是注重讲法,比如要求学生写正确和错误的理由,注重分析。这张试卷有二道题目倒是引起了争议:

1、用天平测量物体质量时,若使用的砝码已经生锈,则测量结果将会_________。

A偏小  B偏大 C不确定  D没有影响

一般是认为A对。

2、在气温为16℃的房间里,用水银温度计测沸水温度,当水银面经过“16”和“100”之间某一刻度时,温度计的读数表示的是(   )
   A、房间内空气的温度          B、沸水的温度
   C、温度计内水银的温度       D、什么也不表示

一般都是认为C。

说明试题还是需要仔细研究才行。

最后一天的下午,我们与学校领导进行了交流。我谈了以下几点:

一、学校重视备课组活动这个决定很有必要

听了九节课感觉二点:

1、几位年轻教师进步不大。应当发挥备课组帮带作用。

2、有三个课题都是有二位老师以上在上同一课题。感觉效果相差很大。通过备课组可以减小这个差距。

二、对备课组活动的二点体会和二点建议

二点体会是在参加了备课组活动后学习得到的体会:

1、老师在准备所做的努力。为了准备这个备课会,有实验老师先去做准备了。要准备备课会就是要考虑到各种准备工作。

2、朱GS老师不只限于对某节课的备课,还站在全局的高度来谈备课,感觉特别好,教材的确要我们教师大胆的处理。

二点建议:

1、备课的分工形式可以多样。可以是一人一节方式来分,也可以按内容来分。我以为应当发挥优秀老师作用,应当让他们多承担一些备教法方法的任务。

2、备课组会议讲什么问题:我认为可以就某个细节进行发挥。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