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材素材与试题3

       2018年7月5日上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课改先锋”赴缙云县主题支教活动初中科学专场在新碧初中举行。王耀村老师向我县初中科学老师作了“面向核心素养的科学教学”,在谈到“促进思维发展”时,提到了卢瑟福的α粒子散射实验。他是这样讲的:


      这时坐在我后面的实验中学叶XY老师说,这次期末市抽测八年级题目中有问题。以下是题目:



      有争议的是题(3)的第二格。这是一道利用教材素材改编的试题。教材对应的内容如下:

      教材里图2-14文字注明是“α粒子轰击原子”,此图包括两个部分内容:一是α粒子散射实验结果(即王老师说的“现象”),二是一个原子核。如图2-14属于符号还是模型?叶老师质疑道,图2-14不是模型。这个题目要正确解答,需要知道什么是符号?什么是模型?可是教材里并没有明确给出符号和模型的概念。教师用书上有关“模型”有一段描述:

       教师用书上还有一段,似乎对模型和符号的要求作出了限定:


那么,题目要求学生对图2-14区分是符号还是模型是不是超出要求呢?可以参照一下2011版的“初中科学课程标准”:

   1.“课标”中没有出现“符号”;

   2.“课标”中有两处出现“模型”:

1.3.2知道原子是由原子核和电子构成的,了解原子的核式模型。了解人类探索微观世界的历程,关注人类探索微观世界的新进展。

例1 用图形、文字或语言描述原子的核式模型。

      从课标要求看,学生应从图形、文字或语文描述的是如图2-15的原子模型。

而图2-14中包含两个部分的成份,对师生来说是不是模型干扰不少。百度百科:用简单易懂的图形、符号、结构化语言等表达人们思考和解决问题形式,统称为思维模型。这样看,用圆表示原子核,通过几条线表示α粒子散射实验结果,是不是可以算思维模型?学生在答题时,不会考虑很多,直接就选择了“模型”,此格全县的平均为0.89,百之八十九的同学答对了。题目选项“符号”和“模型”设置上有些小问题。教学参考书上有:

针对题目直接选模型是不会错的了。

       在高中物理中与图2-14一样文字标注是:原子核式结构模型的α粒子散射图景。


        欢迎各位老师提出更多观点。

相关链接:

教材素材与试题 


教材素材与试题2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