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教育教学院到新建中学、二中调研活动


     3月14日——18日市教育教学院到新建中学、二中调研。14、15日遇到有事,缺了一天半时间。这次走了两个学校,共听了11节课,参加交流和反馈会议近8小时。跟随市教研员听课学习到很多。他们的敬业精神值得学习!据说柳小平院长为写《为农村孩子的幸福而教书》的主题报告,32个小时里只休息了三个小时。

附录1:市科学教研员王WJ老师跟二中老师交流(笔记)

  • 需要有实验。

  • 要联系实际。如:同学们在来校的路上看到什么交通标志?

  • 声最好不要上。要研究考试说明。

  • 从头讲到尾可能让学生昏昏欲睡。课件复习课不要超过16张,新课不要超过10张。

  • 想法要让课堂有趣起来。

  • 重视学生信心的建立。如通过实验,通过课外实例,这些差生可能跟其他同学没有什么差异。

  • 模型与符号要联系起来。

  • 思路要让学生说,教给学生思考的方法。

  • 重视科学素养,以九年级期末考试屠呦呦为例说明。如何指导学生答题很重要。

  • 化学推断一定要考。

  • 教研组活动要开展,要有主题。备课组和教研组活动重点要区别开。

  • 要有板书。

  • 七年级要重视让学生笔记,笔记本一面是笔记,一面是草稿。形成习惯。

  • 要重视实验册探究内容的教学。

  • 重视课程开发。

附录2:市教研院调研组深入我县初中学校开展教学调研

                 通讯员:楼伟锋  潘珣

3月14日——18日,丽水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初中部全体教研员在院长柳小平的带领下先后到我县新建中学、缙云二中开展教学调研。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谢身言、副局长吴丽明和县教研室中学组学科教研员参与本次调研活动。

3月14——16日,市教研院调研组走进新建中学。各学科教研员围绕“学习任务引导的有效性”主题,深入课堂、走进教研组,与学校师生面对面交流、问教师教学所需,询学生学习所困,获得了珍贵的第一手信息。在16日下午举行的反馈会上,各教研员结合三天所得,对学校课堂教学、课程改革、学生辅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地分析,并提出了具体的解决举措。柳小平院长充分肯定了学校三年课改所取得的成绩,准确“把脉”学校教学中的不足,并就下步如何更好地推进改革提出了意见。

3月17——18日,市教研院调研组到缙云二中调研。学科教研员通过问卷调查、课堂听课、随机访谈等形式,全方位了解学校的教育教学、学生的学习生活、校园文化建设等情况。反馈会上,教研员们对缙云二中教师的敬业精神给予高度评价。柳小平院长结合在缙云的调研活动,作了《为农村孩子的幸福而教书》的主题报告。

谢身言局长代表县教育局,对市教研院调研组莅临缙云调研指导表示感谢,对各位教研员的辛勤付出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市教研院一如既往地支持、关心缙云教育事业发展,多为缙云教育“会诊”,开“良方”。

本次市教研院调研组到我县开展初中教学调研,既是对初中教学工作的一次检阅,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对提升我县初中教育教学水平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市教研院)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