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川初中调研反馈20151126


     11月19-21日湖川初中调研。我听了11节课,与老师交流2节,与领导交流1节。在与领导交流时,汪JM老师对生本课堂的思考很独到,可惜当时没有好好记录。他大致说了:

  1. 不正常的课改观。认为生本课堂是抓能力的。生本课堂是为了抓质量。

  2. 教师的指导要前置。现在只起到了点评作用。

  3. 导学案,不导学。

  4. 导学案的批改,考核有问题,影响到了抄袭风。

  5. 小展示的核心是管理,督促,帮扶。

  6. 大展示占用时间多效率低。大展示的功能应是激励检查反馈。

     科学的胡XL老师从优势、劣势、建议谈了不少,我补充了几点建议。

     优势:

  1. 学校的硬件设施是一流的。

  2. 最早吹进课改东风,学生阳光、自信;交往能力、学习能力、合作能力等有很大提高。

  3. 部分老师已趋向成熟,充分理解生本课堂的实质:如王伟杰、徐勇南、吕顺庆老师,现进入出模出样阶段,表现在:(1)选择性展示有问题的(2)组长交换检查(3)学生象小老师,组织、指导学生学习,并且科学使用多媒体(4)老师适时介入点拨、指导。

  4. 新老师素质良好,有积极性。

     劣势:略

     建议:略

     在与老师交流时,我着重对“简单机械”“能量转化的量度(习题课)”谈了一些教学思考。主要谈了:引入和知识的来龙去脉、实验教学、画力臂技能教学、导学案中练习的层次、解题方法引导、学生错误的原始表述的展示等等。

     这两次两个学校的调研,都听到了学生实验课,实验教学规范要重视。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