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4年市初中科学优质课评比20141104

 

         2014年11月3-4日丽水市优质课评比在遂昌三中举行。十位老师分成三组的三个课题进行课堂教学,这些课题分别是七上的“熔化和凝固”、“升华和凝华”及九上的“简单机械(杠杆)”。活动参照浙江省科学优质课教学评比的组织形式,十位老师进行十几个小时的全封闭备课。我县实验中学蔡建洪老师获得了一等奖。课后我做了20分钟的交流发言,谈了十点我的学习体会。

   1.重视实验探究。海波实验是很难做成功的实验,上课老师花了大量的精力创新实验,学生分组实验还是比较成功。两位老师的“雾凇”模拟实验,两位老师杠杆软硬活动,给我很多的启发。力臂概念的探究设计也有独到的地方。

   2.落实学为中心。每个老师都安排了大量的学生活动。“杠杆”活动有四五个之多。将话语权交给学生。学生生成处理。

   3.联系实际情景。

   4.重视规范教学。

   5.事例旁征博引。

   由于备课时间比较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1.现代教学技术应用。

   2.资源问题。如棒冰上的霜、发黑的灯泡、本地的雾凇,……

   3.教材的内在结构的理解和教材内容取舍。由于活动增多,每节课总感觉到比较紧张。杠杆教学序问题。

   4.实验细节更加精致。如力臂理解实验板固定,开瓶盖活动的对比设计。“雾凇”模拟时间问题。

   5.实际情景的体验性。如宝贝计划,冰冻衣服。

   小问题总是不可避免,这才是常态课。我将凝华讲成凝固了。老师的问题给我一个重要启发是,平时重视各个方面的积累,比赛时能很好应对。

   现在大多的课堂教学比赛都是限时备课,限时备课看起来更能赛出参赛教师的个人教学能力。但教师个人能力其实与一个学校教研组的整体积累传承还是无法分割的。现在全封闭备课,但教师还是可以带电脑,这样原有的个人和集体的积累仍然能够发挥作用。科学还涉及到实验,如果教师需要用到实验器材时,还是会将自己学校的各种器材包括创新器材拿来。如果真要做到全封闭,也应当隔断集体的积累对比赛的影响。同一课题发给相同的教材,相同的教学资源,不允许用个人自带的电脑。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