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制易拉罐成本本来可以更低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牛奶可乐经济学:最妙趣横生的经济学课堂》一书,其中有这样一个话题:铝制易拉罐成本本来可以更低,可为什么人们不那么做?

      作者以我们常见的355ml的易拉罐作为例子进行计算,此类易拉罐一般高度(12cm)约等于直径(6.5cm)两倍。如果做的矮一点、胖一点,如高7.8cm,直径7.6cm,能少用30%铝材。为什么人们至今仍使用标准易拉罐呢?

      作者给出二大理由:其一是由于存在人们受到了横竖错觉的误导。横竖错觉是心理学上一种视错觉:二条一样长的线段,一横一竖放在一起,大多人们会以为竖着的长。其二是由于人类有追求美的享受本性,就如同愿意多出钱住景色好一点的酒店房间一样。

    笨驴认同作者给出的二条理由,任何器皿的形成都是经过人类长期实践总结出来的,吃饭用的与喝水用的就是不同。商店里的鱼罐头形状就是另外的样子。易拉罐的形状合乎人类的审美和使用习惯。但不能因此就说易拉罐这样就违背了数理原则,以牺牲成本为代价。

     笨驴也给出二点不成熟的理由,一是前面作者计算有误,以我的计算标准易拉罐的面积是311.3平方厘米,胖的为276.8平方厘米,少出10%多一点,不可能少30%。如果考虑面板,一个面板截成不同直径的圆块造成的损失又是不同,工业上这个问题必然要考虑的。因此,粗想成本不会超过10%。这是数学上面的。二是物理上的,如果作的胖一点,将易拉罐装在箱子里后,易拉罐之间的相互作用力与原来标准的比不同。因此在输送过程中可能更易变形。
   

评论(1)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