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轻松玩转电脑(第六讲):驱动程序解析及其对硬件和系统发挥效能的重大作用和注意事宜

    如果严格按照“前五讲”中所述,那么搭建的业已激活系统平台肯定没有任何运行异常。从本讲开始所涉及到的用户正规操作或非正规操作,则对操作系统能否正常运行具有直接而且重要的关系。就我接触到(包括众多网友留言)的电脑运行异常,其中不少就与“驱动程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本讲重点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行阐述,力求将有关驱动问题“一文打尽”,并请大家在留言中各抒己见共同丰富本讲内容——

     驱动程序全称为“设备驱动程序”(Device Driver),是一种可以使操作系统和硬件设备进行通信的特殊程序(相当于硬件的接口)。操作系统只有通过这个“接口”,才能控制硬件设备的工作。驱动程序未安装或安装不符,相应设备肯定不能正常工作。合适的驱动程序,应当具备两条:其一,与硬件品牌型号相吻合。此品牌型号强行安装在彼品牌型号上,肯定不能正常运行;其二,与操作系统版本相匹配。适用于Windows XP的驱动程序,不能用于Windows 7;反之亦然。驱动程序是否合适的最终检验标准,是用户对于相应硬件表现的直接体验。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驱动程序在系统和硬件之间承担着“桥梁”和“中介”职能,于操作系统正常运行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但在通常情况下,并不是所有硬件设备都需要驱动程序支持,比如显示器、光驱、键盘、鼠标就没有这种必要,而显卡、声卡、网卡、打印机、扫描仪、摄像头则必须安装相应驱动。为什么有的硬件需要有的硬件又不需要呢? 归根结底取决于“进行通信”是否需要特殊支持。如若再进一步“说明白”就是:主板BIOS是否将有关硬件列入了“即插即用”列表。如从“列表”这个角度考量,BIOS也是一种特殊意义的驱动程序。

    不同时期的操作系统对硬件设备的支持也是不同的。一般情况下,版本越高所支持的硬件设备也就越多。例如Windows 7,除了少数情况之外,装好系统后就会根据电脑硬件配置从“自带驱动包”安装驱动程序到位。重新安装操作系统后,如果系统自带驱动不能满足需要如何办?建议下载安装“驱动之家”提供的集成“主流网卡”或“万能网卡”驱动的“驱动精灵2010正式版”(具有驱动备份、驱动还原等功能)。这两个版本特别是集成“万用网卡驱动”的版本,可将网卡驱动一步安装到位,在联网基础上可自动查找其它驱动并下载安装到位。

    如果隔三差五运行“驱动精灵”,估计会遇到提示:XX硬件设备驱动程序需要进行更新。与此相应,在网络世界还活跃着颇有影响的“逢新必安”、“喜新厌旧”一族的振振有词。那么,究竟是该进行更新,还是该维持现状?我的主张是: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参谋”意见:1、如果目前的硬件驱动程序运行正常,能够保证各个方面(诸如:声音、图像、上网)的完好运行,而且自我感觉良好,则不必进行更新。2、如果目前的硬件驱动程序不能保证某个方面(诸如:声音、图像、上网)的正常运行,感觉不是那么十分理想,则应当进行更新。

    最后与大家说说网上经常炒作的“SATA驱动”问题。其实,叫“SATA驱动”是不准确的。规范用语应当是:SATA控制器驱动。在开启“AHCI”模式的情况下,在安装Windows XP时可能会遇到一些麻烦,那就是需要安装SATA控制器驱动。其实,只要主板芯片组支持SATA硬盘,主板BIOS里都有SATA Mode设置项,只要在这里选择IDE模式,SATA硬盘就可以象IDE硬盘一样使用,无需在安装Windows XP过程中,按F6插入光盘或软盘安装SATA控制器驱动了。至于网上说的开启“AHCI”模式运行速度就会“快多少多少”,那是没有任何理论和实践根据的。

     ——轻松玩转电脑(第七讲)预告:9月19日或20日刊发《主板BIOS解析、设置、更新必要性及对“硬刷”影响兼答刷坏补救措施》,敬请各位网友关注。

友情提示:

    ——在启动《轻松玩转电脑》系列讲座的时候,我就力求通过倾心写作实现“循序渐进”、“环环相扣”这个目标。因此,有些网友在某一讲中提出的问题,有的我在以前各讲中已经进行过详细解答,有的我会在以后相关讲座中逐步进行具体介绍。有鉴于此,建议各位网友:1、最好将此前各讲逐一阅读(包括众多网友在留言中的有益补充),以避免因为“脱节”造成的不必要提问。2、与该讲座无关的其它问题,请在以前相关文章(肯定会有的)后留言提出,以便进行对照和答复。

《系列讲座》和《人生感悟》:

轻松玩转电脑(第五讲):Microsoft Windows的“免费”激活方式、激活机理及其激活预后

轻松玩转电脑(第四讲):三大Windows系统解析、安装注意事项以及“双系统”五大优势

轻松玩转电脑(第三讲):关于全球五大操作系统性能比较、态势分析以及最佳选择的建议

轻松玩转电脑(第二讲):购买品牌机或“攒机”后应进行的“常规”动作和“个性”动作

轻松玩转电脑(第一讲):到电脑城选购品牌机、电脑硬件或“攒机”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轻松玩转电脑(代绪论):关于《轻松玩转电脑》(预计十八讲)的写作提纲及其发文计划

迎春曲(一):倾心奉献长期积累、好中选优的“ Microsoft 原版资源及其有效激活合集”

随感录:开博三周年( 2007.4—2010.4 )暨总浏览量突破五千万感言 + “友谊—2010合集”

开博以来不改初衷、一以贯之的“三个信条”和“六个观念”(附:回赠大家的小礼物)

建议与期盼:关于“设身处地”“换位思维”及对光临本博客网友“留言提问”的三点建议

人生感悟(010):痛悼同窗英年早逝兼论勇于战胜自我“只要顶住挫折厄运光明就在前头”

人生感悟(009):“80后”“90后”的群体特征以及应当加强自身修养的五个“关键点”

人生感悟(008):愈演愈烈的腐败、腐败的主客观根源以及遏制、根治腐败的“治本”之策

人生感悟(007):有感于“有志之人立常志”和“无志之人常立志”并发“饭后茶余”六则

人生感悟(006):从“皇帝”到“百姓”、优点和缺点相伴而生、打虎亲兄弟以及人间亲情

人生感悟(005):倡导讲真话和讲真话倒霉的“二律背反”暨本博“2009年6月27日文”祭

人生感悟(004):从Windows 7和Office 2010激活方式联想到实现“人生目标”的道路选择

人生感悟(003):实现远大理想人生目标必须“两个轮子”一起转——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人生感悟(002):从“中国足球”的极度疲软体味到精神、气节、心态对于胜负的至关重要

人生感悟(001): 有关人生目标、人生境遇、人生旅途的八个话题兼征询对此板块的意见书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