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东渡初中九年级调研

开白花的石榴

    9月25-26日在东渡初中九年级调研一天半。由于东渡初中课务安排很多都是重到的,一天半时间只能尽量先安排听九年级五位老师老师的课了。九年级教学内容是盐的相关知识,想学习一些,只可惜由于我的原有认知局限没有能够顺利地跟上老师教学的节奏。后来胡老师点评时说到,教学设计容量大难度大。

    这次听课感觉两节实验课效率还是不能满意,这与用的实验教学用书有很大的关系,也与老师教学组织(控制)有关。我一直有这样的观点,现在学生实验教学与我们三十年前读中学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规范性上还不如三十多年前老师的水平。说明实验教学有成熟的一面,也有实验教学没有什么突破的另一面。可以选择一两所学校,在学生实验教学上面做些探索。

    从青田调回的吴LF老师上的是七上第二章第一节“生物与非生物”,这节课要解决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探究活动。两个问题是:“你能列举一些生物与非生物吗?”和“你是怎样判断它们是生物或非生物的呢?”,一个探究是:观察蜗牛的生物特征。面对进入初中还不到一个月的学生,老师要考虑如何让这节课上的更有趣,针对两个问题和一个活动让学生思维真正动起来。吴老师对第一个问题处理还是可以,但第二个问题时,想针对学生一个个回答进行处理,结果一开始就被困在“排泄物”上面了。

   对于“观察蜗牛的生物特征”的探究活动,我想东渡初中可以弄个基地,科学教材中探究活动涉及的一些动植物都可以尝试进行养殖或种植,也可以开展一些课外的社团活动。

   教材中的练习问题对吴老师教学设计产生不少的影响,我以为这三个练习不好。

1. 观察周围有哪些生物与非生物。列举它们属于生物与非生物的理由。
2. 狗要通过进食获取能量,汽车要消耗汽油获取能量,这两者有什么不同?
3. 汽车制造厂会不断制造新的汽车,这为什么不属于繁殖?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