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缙云中学仙都分校高三调研

    9月23-24日在缙云中学仙都分校高三调研。仙都分校目前是丽水市学生人数最多的一所学校。学校由原来三所普通完中的高中部合并而成。今年的高三学生是合并后招生的第一届学生。

    高三物理复习到牛顿运动定律,五位物理老师教学课题从牛顿第一定律到第二定律应用均有。从五位老师的八节课里,学习到不少。24日下午交流反馈时我主要谈11点学习体会。

    1. 俞老师、李老师比较重视学生主体,学生活动充分,抽答合理。
    2. 俞老师很落实,如:要求学生做卡片,24日上课开始时还将23日课中的难题让学生进行回顾讲解。
    3. 俞老师很重视复习课习题变式作用。在学生对题目条件变化进行思考,培养学生一题多变的能力。
    4. 李老师重视一题多解。(我对一题多变和一题多解多啰嗦了几句。)
    5. 李老师重视问题分解,层层推进。
    6. 李老师每节课都充分运用实物投影仪展示学生解题成果。(其他老师很少用)
    7. 李老师板书板画清晰规范,能给学生很好的示范作用。(物理味)
    8. 曹老师选择的题目比较适合自己的学生。
    9. 听到曹老师两节课正好是相同内容的课,曹老师针对两个不同层次学生教学设计差异很多。
    10. 钭老师已经三年连续教高三,能对复习资料根据自己解读进行重新整合。
    11. 陈老师所任教班级学生大多不用学习物理的,但陈老师还是相当的敬业。

    向学校领导反映了三个方面的问题:投影仪大多太暗了,电子白板也没有能够很好地发挥作用;学生分层问题;学生实验问题不少,由于这些学生刚搬迁到新学校时实验楼、仪器没有解决,高一实验没有做过,学生实验的器材问题也不少。

    这次听俞老师课让我对变式教学又有了新的认识,值得进一步思考。

    另,抽空听了高一夏老师一节匀变速运动公式的课。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