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高中理综实效课堂评比(仙都分校)

     今天在仙都进行高中理综实效课堂教学评比活动,参加评比的理化生老师各有3、2、2共7位老师。生物课题为“生态系统的营养结构”,这节我学习了生态系统、群落、种群,生物群落的成份,食物链、生产者、消费者、分解者,营养级,生物放大,等等。缙云中学施老师通过一系列问题开展教学,问题清晰,学生活动充分,重视书本素材利用。壶镇中学的卢老师教学氛围轻松,基础知识讲细。化学课题为“化学电池”,这节课我学习了原电池构造,原电池构成条件,原电池工作原理,原电池的反应式,常见的化学电池。仙都分校的赵老师设计了学生分组实验,壶镇中学的蔡老师语言流畅。PS:赵老师介绍一次电池时说,一次电池就是用了一次就扔了。

     物理课题是高一年级的“机械能守恒定律(第1课题)”,仙都分校高一正好上到这里。仙都分校夏老师的课,让我写了五页多的听课笔记。夏老师对物理学感悟独到,教学设计精彩,课堂教学灵动,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设计了三个实验演示时机恰当。缙云中学栾老师是新老师,第一次参加县级评比活动能够镇定,整个教学环节流畅。壶镇中学应老师设计的实验与教学的结合很融洽。栾老师的机械能表达式要求高了点,机械能守恒表述式出现的早了些,对于守恒条件的探讨也是早了些。应老师展示实验的心态过于强烈,后面运用问题出现的早了些。有关这三节课和“机械能守恒定律”教学设计,以后有机会值得整理。

    【围脖记录】(听课时发一幅图,同时发了一个问题)对这思考和结论如何看?

     朋友蓝色风回复: 当然不能说机械能守恒,守恒对应是一个封闭的系统,其它形式能量没有进来,也没有出去,只能是系统内动能、重力势能、及弹性势能之间的转化。图中情景只能说系统机械能总量不变。比如一水缸,流入水量等于出水量,缸内水量保持不变,但此水已经不是彼水了。

     朋友我笨我乐回复:”守恒“是对动能和势能相互转化机械能总量不变来说的,动能与势能都不变,没有转化,就没有守恒不守恒问题。这里,机械能是不变的,但这个不变用”守恒“一词来表达不是很准确。所以,我认为这个问题的表述用词不准确。条件3的补充,更是对机械能守恒定律理解不位的表现,字数局限就不展开了。

     QQ群里的朋友回复:这是一个开放系统,外界对系统做功使系统增加的机械能,等于系统对外界做功所减少的机械能。此处不应属于机械能守恒研究的范畴。因为它并非一个确立的系统,牵引力摩擦力均来源于“系统”之外。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