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市教研员大会

    3月7-8日在丽水参加市教研员大会,3月7日下午由上海静安区教研室主任黄根初做题为“用证据支持教研,用项目组织教研”的报告。3月8日上午先是教研员论坛,再是市教研室主任做2013年工作解读,最后是市教育局副局长讲话。

    黄根初对静安教研工作思考和实践做了一些介绍,这些介绍重数据分析。我想等拿到PPT后再好好学习一下,关键是要学习这些数据分析是如何做的。黄的报告有些说法很有意思,如:到学校听课,凳子也自己带去;全区百分之二十四课不合格;二千多老师,百分之九十交了论文。

    教研员论坛共有十位老师发言。我做了题为“漫谈教学的多样性平衡”。十分钟时间不够用,超过了几分钟,内容处理不平衡了,前面一些内容还是要减少。泛舟丽水说:论坛和学术报告不一样,和工作汇报不一样,更不是脱口秀。要考虑面对的听众,论坛的主题,表达的观点,素材的展现与展开,归根结底十分钟时间你能给听众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他@我说:我觉得你的发言是最接近论坛的形式。能得到肯定我很高兴,近日将稿子整理出来,以后又可以当论文评比的作业。

【资源下载】黄根初报告文档

不同课型的作业设计(一) 中学数学教学的作业意义-认识-原则

【相关报道】转载:教研转型依靠证据“说话”

实证研究下的成果更清晰、更显性、更有效 教研转型依靠证据“说话”

教育领域内曾经发挥重要作用的教研员制度近来受到挑战:当需要提高教学质量时,教研室和教研员就成了“主力军”;可每到教育教学改革之际,教研部门和教研员又被很多人视为一种“阻力”。在日前举行的上海市2012年度区县教研室主任论坛上,市教委教研室主任徐淀芳替教研团队感到“委屈”,他说:“教研工作到了需要转型的时候,用了多年的传统经验更需要科学证据的支持。”

不唯“经验”

听一线老师上课、点评,是教研员传统而经典的指导方式。

不过,目前教研员“经验”遇到了挑战。一些区县教研室主任认为,一方面,面对日益更新的教育理念和转型的新型课堂,“老经验”出现了不适应;另一方面,凭经验指导课堂教学的软肋逐渐暴露,他们无法向一线提供所需要的教育数据及其解读。徐淀芳认为,教研员队伍或许背负了太多的“经验”,一不小心就被“经验”所捆绑了。

这些年,本市教育领域致力于教育、教学、教研的转型,市教委教研室明确提出要“用证据支持教研,用项目组织教研”的思路,教研经验从主力的位置撤了下来。

从“经验”到“实证”

不靠经验,靠什么?专家们认为,转型后的教研应该依靠证据“说话”,从“经验”到“实证”。

在静安区的教学实践中,有一次,教研员发现高一新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存在较为普遍的思维缺陷。过去,对于这种发现,教研室会很快从“经验”入手来干预。可如今,静安区的教研室采用求证的办法,设计了学生测试卷,得出的数据再借用专业的分析方法,得出结论:这些高一新生的数学学习中,普遍存在思维的“单一化”、“表面化”和“无序化”的倾向;而良好的思维品质与数学中考成绩呈正相关。教育必须从思维训练做起,才可能提高学业成绩。

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纪明泽认为,组成证据的载体有很多,如数据、案例、图表,但对数据的解读却有太多办法和可能,因此,教研部门如何收集、解读、运用成了教研能否高效的关键,更需要科学与智慧。

改变传统教研习惯

市教委教研室原主任孙元清强调,从“经验”到“实证”有利于教研转型。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原院长顾志跃认为,用证据支持教研是为了发现问题,用项目组织教研是为了解决问题。静安区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校长张人利指出,厘清教学假设、教学结构和教学手段的概念,对提升教研质量具有奠基作用。

嘉定区在强化用证据支持教研后,教研员和教师用证据支持教研的意识和能力明显提高。62﹪的教师经常使用“基于以上事实、或数据,我们认为是什么”这类的话语。更重要的是,得出的结论更科学,解决的方案更有效。

徐淀芳表示,实证研究下的成果更清晰、更显性、更有效。但需要教研人员在掌握实证研究的方法后再学习。今后,市教委教研室将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项目研究,将教研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增强指导力。 本报记者 苏军

记者手记

辩证思维是新教研之“魂”

教育研究,对专门进行教学研究的单位和个人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和价值。当以往的经验难以满足教研的现状、回应教育教学的课题时,就必须有所调整。近年来,本市提出教研从“经验”到“实证”,这不是对经验的一个否定。经验,是对过往的总结,有规律的存在,但也可能时过境迁。

今天提出的用证据支持教研,就是想强调必须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教育。讲科学,就意味着辩证的思维方法。教研经验必须经过证据的验证,才值得推广,站得住脚。

【新闻】

男孩悬空被救

评:还是要通过宣传和法律手段,使家长明白让小孩单独在家是不当行为。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