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县生本课堂“美丽小组”建设现场会

 

    3月6日(周三)又上一次大洋,参加在大洋学校举行的“缙云县教育改革发展三大行动第一次月例会暨美丽小组建设现场会”。这次会议安排两块内容,上午由大洋学校七年级数、英、科三位老师进行生本课堂教学展示,之后由三个学科的教研员进行点评。下午由实验学校进美丽小组建议经验交流。

    上午科学由潘学友老师上“课植物的一生”。之后我点评。我简单从科学的生本课堂和管理的生本课堂两个方面简单做了点评。生本课堂真正让学生参与科学实验,科学探究,这节课潘老师在导学案上设计两个活动。通过两个活动,教师运用恰当的指导语,师生互动,教师点拨,对学生进行有效课堂管理。

    我对老师的一些语言进行了记录:

    指导性语言。现在开始小展示。黄豆有没有变色,与玉米是不是一样?一边实验一边观察。子叶到底是哪个部分?有无胚乳和单双子叶的关系如何?通过本节课学到什么?

    互动性语言。生:有两片。师:一片。是蓝色就是写蓝色,没有变化就写不变色。

    点评和激励性语言:没有。    
    这节课有以下几个方面值得思考。

    1.生本课堂对教学技术要更高了。生本课堂也同样需要现代教育技术。这节可以利用动画展示种子萌发,用幻灯片而不是手画种子结构图,用幻灯片代替教师设计。

    2.处理好学生展示和教师抽答的关系。教师抽学生展示无规则,随意性重复性大。抽答过多后的激励跟进不够。

    3.导学案补救性问题考虑不足,导学案上应有体现。

    4.补救性问题教学仍然需要遵循六步三查过程。如指导性语言,学生问题:胚轴有什么作用。

    5.班组的纪律没有实际操作意义。

    另,老师和学生一起写设计,老师写好后就讲解分析,这个学生没有机会听到失去一次学习机会。

    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生本课堂应当如何听课和点评?课堂观察的方法可以尝试使用。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