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14实验中学听课记

(如果忽略重力,三力平衡)

   2012年12月12-14日在实验中学听课十节,七节九年级课,一节八年级,两节七年级课。第一天课间与李老师交流时,涉及到很多竞赛和提前招生的问题。第二天下午第三节课我以“竞赛与优生培养”为题谈了三个方面的想法。

   1.2012年缙云中学试卷和今年的全县竞赛卷通过双向细目表对考查知识和能力等做了简单的分析,再对两份卷涉及到的相同知识点试题对比分析。通过这些分析,我想表达:针对竞赛试题,作为老师不仅只是会做,能讲解,还要对试试题从知识点分布、知识点考查形式、能力考查等进行一些分析,分析越多,老师积累越多;许多试题都是系列,希望老师们针对一个知识点自己头脑里可以出现一系列相关的典型题目;每经历一次考试,最好能尝试对其中的试题进行改编,试题改编是提升自身专业水平的有效途径。

   2.结合自己十多年的竞赛命题的经历。我关心的是重点是什么?规律是什么?变式是什么?主要分析了初中学生的主干知识的重点内容,非主干知识的重点内容。对于规律,我主要列举了十道竞赛试题涉及的速度公式在生活情境里,与几何、图象等数学知识的结合,与参考系等相关知识的结合,估算等物理思想的一些体现;还举了电阻测量,电路分析等问题。所有这些都是指向一点,问题都有一个源头。我希望老师通过变式研究,将问题涉及的源头认识清楚。

   3.了解一下高中相关内容。现在有些题目将高中内容下移改编成竞赛题,我认为这样的题目不是好题目,但这逼着初中老师去了解高中教学内容。这也好,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审视我们初中的教学。如浮力的问题,就是涉及到三个力的平衡了,初中要求是二力平衡,可是在浮力研究就无法回避三个力了,自然也就涉及到合力的知识。

   最后一天下午交流,麻老师讲我们教研员讲的都是一些个案一些特例,或许不能说明问题,请思考着吸纳。我就顺此讲了我看到遇到的一些个案和特例。1.七年级七位老师都上不同内容的课,内容跨度还很大;2.看了一些学案,层次性不够;3.看到实验少。4.讲的内容多重点不突出;5.看到让学生讲明显比老师讲更能够吸引学生;6.换课、请假、考试不少。7.备课主要是描述解题过程多。

评论

© 教研员园地 | Powered by LOFTER